2011/05/03 22:00

生活未來事:青年創業潮(二)

莊涵晴 張良信 連昭慈 李宇承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根據統計,今年大專院校畢業生人數,預估超過31萬5000人,其中半數將投入求職市場,這群生力軍,年滿二十四歲,他們不只是「八○後」出生的新世代,更已經逼近「九○大關」。大膽、叛逆、搞怪又超級犀利,根據管理雜誌最新的調查,2011年應屆大專畢業生最想進入的企業,前三名分別是宏達電、台積電、和鴻海,而排名前十五強中,有八家是科技和網路產業。

  進一步調查畢業生期待的最低月薪,平均值是29,049元,與主計處公佈的大學畢業生平均起薪26,175元,高出了3,000元。

  畢業生想獲得一份工作,平均要等2.7個月、而且要打敗25名競爭對手。人力銀行調查,大老闆看一份履歷平均只花34秒鐘,誇張耍寶的照片、自傳出現火星文的,都踩到了大老板地雷,立刻遭到秒殺。景氣持續回春,不過壞消息是,徵才企業當中,大約只有五成四接願意受社會新鮮人,有不少畢業生乾脆給自己留了一條後路,那就是創業。

  2011年的畢業生,有將近兩成選擇畢業後自行創業,和去年2010年的一成三比較起來,有非常顯著的成長,而台灣「八○後」新世代,隨著2011年這波畢業潮即將突破250萬人,他們要挑戰職場,也要讓五六七年級的大哥大姐們, 刮目相看。

  作畫在紙上不稀奇,能在牆壁上畫出一幅幅美麗的藝術可就不簡單了,一對夫妻本來在一般的平面設計公司上班,遇到金融風暴不想再領死薪水,突發奇想把所學發揮在牆面上,專門替客人設計獨一無二的色彩空間,果真深受不少兒童補習班和住家的歡迎,此外,還有專門的壁畫師求新,利用隱形顏料專門替人畫星空,把看似冷門的產業,變成新商機。

  海底的夢幻世界、還有可愛的小雞和兔兔,讓一群小朋友興奮極了,這都要歸功於牆壁彩繪師夫婦,林欣潔和韋志豪的好手藝。夫妻倆從事平面設計將近有十年,三年前碰上了金融風暴之後忽然失業,靈機一動,乾脆自組工作室當老闆。

  當年房貸的壓力下讓一度喘不過氣,尤其工作室剛成立時幾乎沒什麼客源,甚至為了省錢兩人一個便當還得分兩餐吃,夫妻合力斷金下,總算現在平均旺季時最高一個月營業額可達十八萬,扣掉大約十萬元的人事、材料成本,淨賺八萬,總算是撐了過來。

  同樣也是牆壁彩繪師的陳喜生,則把牆壁彩繪再進階,利用特殊的材料把大自然的星空帶到了住家裡。星空彩繪師陳喜生,退伍後就從事壁畫工作,但為了區別市場,引進了特殊的隱形顏料,專畫美麗的星空圖,深受了不少住家或者民宿、飯店業者的青睞,一個月營業額可達三十萬,扣掉成本六萬塊,淨賺二十四萬。不過一開始他也很擔心這樣的高成本,會不會撐不下去。

  把不可能變成可能,陳喜生的星空彩繪,果然吸引不少人的注意,成功打出自己的獨特品牌,讓看似冷門行業也能夠闖出一片天。

  另外植物要生長少不了陽光、水和土壤,不過現在有一種耕種系統,卻顛覆了這樣的規則,用LED燈取代陽光,營養液取代土壤,放在特製的櫥櫃植物就能自己生長,所以也可以種出新鮮可口的蔬菜,想出未來廚房這樣的點子,是五十歲的陳吉宗,他的發明在展出之後,就被建商和企業相中,建商要用這樣的點子,運用在建案當中,而企業也要用他的理念打造植物工廠。

  未來不只廚房裡可以擺上這個耕種系統成為家庭菜園,也可以擴大到變成社區的家庭農場,從種子、幼苗到變成新鮮蔬菜,讓所有人體會生命成長的樂趣,自己種自己吃更可以為健康把關。

  別看它面積不大,產量可不小,這項發明自從在花博展出,就被不少建商相中,短短半年的時間,就創造了六千萬的商機,粗估成本大約六成,這套家庭耕種系統,帶來的不只是植物生長的革命,也是未來家庭生活的革命。

  本集主題是「青年創業潮」,為了呼應這集主題,節目邀請青年創業的代表之一藝人小優,談談她的創業甘苦談,本名游振宜的她,今年二十五歲,世新大學廣電系畢業,還沒創業前懷抱明星夢,擔任通告藝人。不過當藝人、接通告收入很不穩定,於是與男朋友合夥,投資八十萬,在台北市師大商圈開了韓系服飾專賣店。小優憑著演藝圈小小的知名度,加上對於流行時尚的敏銳度,吸引不少同樣是正妹的消費族群,雖然開店才半年,小優的服飾店生意經營得有聲有色,預計年底開第二家分店,看得出今年才25歲的小優,的確很有生意頭腦。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