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30 12:00

二代健保拍板! 股利要課補充保費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二代健保的補充保費,拍板定案,補充保費只要超過5千塊以上的利息、股利所得,以後都要課2%的補充保費,大概345萬的民眾,健保費會增加。另外,證券業者也估算,大約有100萬的股民,都要多繳錢,就有民眾認為,根本是從老百姓身上再剝一層皮。

  今年股市大起大落,有人賠的慘兮兮,不過賺錢也不能太高興。二代健保補充保費制度拍板,補充保費下限5000元,以後只要是利息、股票股利等收入,超過5千塊錢,就課2%利息。算一算,每年只要超過5千元股利,就要多繳100元補充保費。雖然下限已經從之前的2千,提高到5千,民眾還是覺得,怎麼課稅,怎麼都是上班族在付錢。

  5千元的股利,您覺得多嗎,其實只要一張績優股,像是很多股民會買起來當作定存性質的中華電信,一年股利就超過5千塊,而且補充保費上限1千萬,難免讓人覺得,是抓小放大。

  依照證交所資料,去年就有56家公司,一張股票配股超過500股,或每張現金股息超過5000元,股東人數超過100萬人,立刻要多繳錢。衛生署也估計,包括利息、股利,兼職所得、執行業務收入、租金收入,以及投保薪資獎金,也就是年終獎金超過4個月,加課補充保費後,大約345萬的民眾,健保費會增加。不管大家意見如何,挽救健保黑洞,二代健保補充保費,就算被批剝老百姓的皮,還是確定年底前核定,明年上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