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5 12:00

伯特利照顧中心 庇蔭原住民孩子

陳汎瑜 許中熹 報導  / 台北市

  很多原住民在都市打零工,也成了都市的邊緣人。每天一早就要出門工作,孩子的托育也成了難題。在新北市五股,有一位魯凱族傳道人「盧秋月」23年前她成立「伯特利社區照顧中心」,幫弱勢原住民家庭帶孩子,只是,雖然立意良善,卻因為不符法規,已經被開出七張罰單。面對高額罰金,老師們欲哭無淚,只希望政府留給原住民孩子一條活路。

  她是才八個月大的葳葳,是布農族,還有東東是魯凱族,「伯特利」隱身在住宅區二樓,35坪隔成四間教室,這裡是80多個原住民孩子的棲身庇護所。23年前,魯凱族傳道人盧秋月,看到都市原住民打零工卻無法照顧小孩的心酸,決定把共同照顧精神從部落搬到台北,成立「伯特利社區照顧中心」,對今年六歲媽媽已經過世的雅玲來說,盧秋月是她第二個母親,兩年來她就住在盧秋月家裡。

  在「伯特利」有六成的家長交不出費用,雖然屬非營利性質,但伯特利提供社區互助模式,卻無法取得合法立案,被行政部門開出七張罰單,罰金累計40多萬元,其實根據「幼兒教育及照顧法」規定,在離島和偏鄉,可以採行社區互助照顧孩子,但法令並沒有把都市原住民考慮在內。公益團體已經發起搶救伯特利行動,而不管未來有多艱難,盧秋月和老師們還在苦撐著,要為弱勢孩子找一條活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