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8 18:58

不裁員不放棄 "薛長興"浴火重生

李若慈 葉子杰報導  / 宜蘭縣

  宜蘭的薛長興工業,不少人知道,它賣的潛水衣,市佔率超過全球65%,但薛長興的工廠,已經不是第一次碰上火災,6年前,連續幾次大火,讓薛長興損失超過1億,白手起家的董事長薛丕拱,還有他的兒子薛敏誠,從來沒有放棄,也從來不裁員,來看看薛長興的故事。

  蘭陽平原常常下雨,國小老師薛丕拱,看著看著決定改行,用力把黑色橡膠送進機器。40年前,長興牌雨鞋,開始送到全台各地,但,光這樣就夠了嗎,薛長興工業董事長薛丕拱,腦袋轉,運氣跟著轉,靠製作雨鞋的基礎,薛丕拱開始跟兒子一起研究,改名薛長興工業,做潛水衣,也做彈性纖維。內銷變外銷很成功,國內外開了10幾間分工廠,但突然之間,工廠員工起火,民國95年,24小時之內,二結三結的兩間廠房燒光,損失超過1億。

  96年又再次發生大火,工廠燒到剩下空架子,薛丕拱眼看心血,全燒成灰燼,黑漆漆的工廠裡,搭起鐵架,薛丕拱父子決定重新開始,只要競爭力還在,就不怕衝不出來。薛長興工業堅持不裁員,年營業額超過億,全球潛水衣的市佔率超過65%,屢敗屢戰的薛長興,這次又碰上火災,沒有人懷疑,它會不會再次浴火重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