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9 23:00

路不平 傾聽人民聲音

王美雅 徐靖壹 報導  / 嘉義市

  一條平坦安全的馬路,是民眾行的基本權利,華視新聞雜誌持續為大家關心全台灣的危險爛路,今天要來看的是,去年被內政部道路評比為最後一名的嘉義市,許多市民在臉書上留言痛批,嘉義市道路爛到不行,更有受不了的網友,自己製作一支路不平的影片,來諷刺嘉義市區內坑坑洞洞的道路品質,幾乎找不到平整的路段可以騎車,最糟糕的是,有些道路甚至一下雨就有坑洞,兩三個月也沒人修,讓人騎車像是在玩命;事實上,不只是嘉義,在彰化也有一段犁田路,明明是主要交通幹道,道路卻顛簸到不行,連消防員都抱怨,經過這條路,根本無法替病患施行CPR,光是去年,這條路就有11人喪命,交通事故更高達67件,路不平,是用路人的最痛,來看我們的爛路體檢報導。

  犁田,犁田,犁田,就像這些驚險畫面一樣,彰化的這一條路,幾乎天天有人在這邊摔倒犁田,血淋淋的摔車例子,縣議員吳淑娟也親自遭遇過,今年八月底,她騎著摩托車經過143縣道,大城往二林的道路,結果就在這裡,為了閃窟窿打滑,她連人帶車摔出去,右手右腳嚴重擦傷,衣服還磨破一個大洞,到現在想起來都驚魂未定。這個路段被大城鄉民稱做犁田路,幾年來的路況都沒改善,反應也沒用,受傷的議員,先前就曾在議會質詢過這條爛路,還當場播放車子經過像跳波浪舞給官員看,最誇張的是,連消防員也跟她反應,只要開救護車經過這搖晃路段,完全無法替患者實行救護,人命關天,誰要負責。這是五月時縣府官員的回應,無奈的是,好幾個月過去了,當地用路人,還是只能心驚膽跳地經過這條超爛路,越講越氣的是當地的洪里長,他說三天兩頭就有村民來說在這邊受傷,他們連三等公民都不如,大車經過時,底盤撞擊路面的巨大聲響大到嚇人,高低起伏的路面,開車像在開船一樣,騎機車或腳踏車真的很恐怖,像在挑戰障礙賽,人孔蓋、坑洞、凸起來的補丁,萬一沒閃過就完了。懷孕九個月的蔡小姐騎車過來,頂著大肚子投訴,拜託縣府張開眼睛看ㄧ看。

  這段路全長5.8公里,是大城鄉民和中西里民到二林的必經之道,車流量很大,但只有一開始的2.2公里有整修,後段的3.6公里爛到不行,有多爛,記者也實際騎機車體驗,我們實際來體驗這顛簸路,把雞蛋放在籃子裡騎一段路看看會怎樣,一路上真的震到想吐,尤其通過這一段中間陷下去的柏油爛路時很離譜,雞蛋竟然彈飛起來,差點跳到籃子外。家長又急又氣的是,學生每天上下課騎腳踏車,危險重重,載孫女要上課的阿公,無奈地停在讓他犁田的人孔蓋上面,說這段路真的是太罔顧人命了,每天要辛苦工作的農婦們,也曾經在這條路邊攔下議員,陳情請求改善路況,我愛大城鄉的臉書社團,網友留言罵翻了,說這路比農路還爛,彰化縣政府欠大城鄉民一個公道。根據當地消防隊資料,這條路在99年的交通意外件數是59件,100年增加到67件,今年到八月為止已經有39件事故,去年的死亡人數有11人,等於平均一個月有一人會在這條路上喪命,被網友形容,世界上沒有路比這裡爛的地方,就是嘉義市的道路,內政部100年對全台各縣市做道路評比,排名第一的是台北市,台南市,桃園縣分別是二三名,而嘉義市最差吊車尾,台東縣,雲林縣則是倒數二三名,最後一名的嘉義市,路爛到網友都很受不了,有人就到處蒐集拍下嘉義市各條爛路的狀況,做成了一支諷刺的路不平影片,想要發洩一下小老百姓的心聲,

  被點名的很多都是市區的主要道路,像是北港路,垂楊路,友忠路,忠孝路,世賢路,新生路,興業路,吳鳳南路,將近20條的爛路,還拍到機車騎士在騎過危險路的一瞬間,抖動身軀,緊抓龍頭差點滑倒,抱怨爛路就是市民心中最大的痛,開車在市區道路,車內感受的上下起伏令人頭暈,騎機車更不用說,北港路上的坑坑洞洞,還有大裂縫,凹凹凸凸,就讓黃小姐的先生因此摔到滿身傷,氣到想申請國賠。這裡是興業東路的國小前,從高處往下看,學生們來來往往的路口,不是連續高低不平的補丁,就是密度很高的人孔蓋,剛下課騎腳踏車經過的學生,指著破一個洞的褲子給我們看,說這裡根本就是摔車路,有人問這是路嗎,路邊一大片柏油路面崩裂、破洞,看起來像被轟炸過的樣子,再怎樣技術高超,想不摔車都很難。

  各種爛路滿佈市區,網友還kuso替爛路的類型取名字,像這種龜裂的叫甲骨文路,散滿小石子的叫爆米花路,一塊塊補得像藥布的貼布路,裂開破洞的裂縫路,還有充滿孔蓋的彈跳路,網友還要政府學學,日本是怎麼鋪路的,像照片這樣,他們每次整路鋪柏油後,平整又順暢,跟我們總是東一塊突起,西一塊凹下的樣子,真是天壤之別。根據交通隊的統計,今年一到八月,嘉義市交通事故3676件,12人死亡,2905人受傷,跟100年同期的比,死亡人數增加4人,件數有減少101件,不過看看這五大易肇事路口,忠孝路林森路,垂楊路仁愛路,忠孝路忠孝北街,世賢路高鐵大道,還有忠孝新生路口,和網友平常所感受到的爛路,其實都有在榜上。工務處表示,整修路面的評比指標,是以目視柏油老化的程度,路面使用年限,重車輾壓頻率,以及氣候情況來做改善的依據,一年會做一到兩次的發包工程,今年底有二十多條市區道路要重鋪。攸關人命的爛路,不能總要等到有人死傷,才會被重視,小市民該有安全使用道路的權利,別老是得遭遇這樣的犁田路,或是坑洞不平的危險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