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1 18:58

美國爭"氣"! 靠天然氣出口賺大錢

開採障礙待克服 美握技術成霸主張樂 美國報導

  您還擔心油價上漲嗎?未來將是天然氣當道的天下。過去美國一直仰賴中東地區進口原油和天然氣,但是拜開採科技進步之賜,短短幾年的光景,美國不僅從天然氣進口國還晉身為出口國。而且天然氣能源使用效率大躍進,促使美國溫室氣體排放量大減,更有利於環保。

  目前美國已經準備進軍亞洲,希望靠科技優勢在亞洲開闢新能源,並為美國本土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進一步成為掌握新戰略能源的世界霸主。鄰墨西哥灣的沼澤區蘊藏豐富的天然資源,除了鱷魚,還包括液態天然氣。過去美國業者在這兒興建天然氣槽儲存從沙烏地阿拉伯進口的天然氣,如今把地剷平了,準備興建輸氣管,因為美國不必再進口了,而有多的天然氣能夠出口賺錢了,這從無到有的過程,全拜頁岩氣開採技術的大躍進。

  美國頁岩氣技術革命影響有多大,可說是超級爆的影響力,所謂頁岩氣是一種天然氣型態,存在地底下的岩石裡,而且乾淨的沒話說。業者說天然氣是風力和太陽能的絕佳替代能源,它產生的二氧化碳僅煤的一半,當太陽下山或是風停止吹拂時,能開啟或關閉天然氣的使用,既然業界用頁岩氣革命來形容這種技術突破,且看它是怎麼開採的。

  原來把管線鑽入三、四百公尺深的地層下,釋出百萬加侖的水,混合著石礫對岩壁施壓造成岩壁碎裂,由於氣體和水互相排擠,天然氣就從岩石縫隙擠出來,抽回地面然後再加以淨化,就成了乾淨又有戰略價值的新能源。但目前還有一些障礙仍待克服,例如鑽探開採可能引發地震,其次天然氣回收不完全,開水龍頭會冒火。如果這些技術更成熟時,美國將進軍中國大陸和印度,合作開採頁岩氣,成為掌握這項新技術的霸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