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8 06:00

天然氣漲價不合理? 監委要查!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瓦斯又漲價,中油二月起調漲桶裝瓦斯與家用天然氣的價格,一般住戶還有小吃業者都大嘆吃不消,但是監察委員認為,國際天然氣價格明明兩年內下跌六成,為何中油不降反漲,因此今天決定主動調查。

  聽到瓦斯要漲價,餐飲業整天瓦斯爐都開著,實在是吃不消,老闆忍不住大吐苦水,中油宣布二月起,桶裝瓦斯一公斤從27.86元漲到29.56元,一桶20公斤裝就要貴34元。家用天然瓦斯每立方公尺也從16.83元,漲到17.31元。

  監察委員吳豐山馬秀如認為,國際天然氣期貨價格一直走跌,中油卻不降反漲,決定主動調查,中油則回應指出,國際市場上有管道氣與液化氣兩種,有產油氣的國家鋪設管道就可以使用,計價自然比較便宜,而台灣的進口液化氣,計價是跟著國際原油的價格波動,含有冷凍與輸送等成本,和監委所說的管道天然氣不同。

  中油指出,雖然原油採購是跟國外簽訂長期合約,但是只有針對供應數量提供保證,價格還是要隨著國際原油價格調整,不過監察委員將深入了解中油公司是否經營不善,以及政府相關單位是否有管理缺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