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03 23:00

揮別灰暗 求職逆轉勝

王美雅 徐靖壹 報導  / 台北市

  根據勞委會統計,目前全台大約有50萬人失業,許多失業的民眾悲觀看待人生,也因此容易釀成悲劇。接下來,我們同樣要來關心,一群弱勢求職者逆轉勝的故事,這裡面有失婚失業又生病的單親媽媽,沒被困境打倒,考上了導遊;有染上毒癮,出獄後求職碰壁的更生人,現在卻能夠變成一個快樂的大貨車駕駛;還有中年失業的爸爸,曾經窮到口袋裡只剩一塊錢,一家六口一餐只吃得起一碗泡麵,如今已經是個園藝維護師。他們的辛酸故事,被拍成了短片「小蝦米求職逆轉勝」,透過主角們的真實人生,希望扭轉雇主或社會大眾對特定對象的刻版印象,也要鼓勵正處於低潮的求職者,勇敢踏出第一步,什麼困難都能解決。

  女大學生跪地痛哭,她的爸爸失業心情差,選擇結束生命,讓她心碎難以承受;一歲張小妹躺在醫院病床上,不斷哭泣,她爸爸媽媽因為長期找不到工作,受不了經濟壓力,竟然帶著她和姐姐做傻事;媽媽崩潰痛哭,心疼她10歲的兒子,被失業好幾年的前夫持刀殺害,無辜地被結束生命;剛被從海中拉起的女子,放聲大哭,她最近失業,求職又四處碰壁,難過地想輕生。找不到工作,心情低落,造成難以挽回的悲劇,這樣的不幸,在全台約50萬的失業人口中上演著,其實中年失業或長久沒有穩定工作的弱勢者,都可以像他們一樣,在職場上發亮。

  40歲的小莊,十多年前染上毒品,走上不歸路,家人痛心地跟他斷絕連絡,在牢獄進進出出後,想重新開始時,社會卻不接受他的身份,迷途知返的他,找上訓就中心,轉介到現在的貨運公司,從此他的人生轉成彩色,大貨車上的小莊工作快滿一年,勤勞的態度很被公司賞識,家人也再次接受了他,從沒朋友,沒工作,沒家人,如今有了不一樣的人生,找回自己的價值,小莊鼓起勇氣站出來,講自己的就業故事,就希望鼓勵跟他有同樣境遇的求職者,永遠不要看輕自己。

  54歲的藍爸爸,俐落地修剪公園內的樹木花草,跟太太能在這邊一起工作,他們心裡充滿感激,曾因為找不到工作,口袋只剩一塊錢,一家六個人一餐只能合吃一碗泡麵,想到孩子也跟著他們吃苦的情景,藍太太忍不住哭了,他們有四個子女,藍爸爸以前從事司機工作,7年前公司業務緊縮被裁員,屬於中高齡失業年齡層的藍爸爸,就一直做臨時工。日子過得很困頓,他曾想這社會可能容不下我了,去年就服中心的一通電話來,就此改變了他的後半生,藍爸爸表現優異,三個月後,還升成領班,曾窮到只剩一塊錢,依然可以再站起來,他說他可以做得到,其他人一定行,像他一樣迎接下半輩子的勝利。

  她是原住民周小姐,是辛苦單親媽媽,原本擔任補教業的課輔老師,但照護行動不便的年邁父親,又背負夫家龐大債務,長期身心俱疲,沮喪生病,最後迫不得已辭去工作,面對失婚,失業和健康亮紅燈的困境,她一度覺得人生走到盡頭。在表演團中載歌載舞,沉浸歌舞文化的她,心情漸漸開朗,首先找回了自信,後來她又參加觀光導遊人才訓練班,去年她終於考上了華語導遊證照,現在天天帶團,是最活潑有人緣的美麗導遊。回首一切,她想這樣跟不如意的求職者分享。

  七年前,楊靜從大陸嫁到台灣,想要找份工作平衡家裡開銷,卻因為身分特殊,找工作得到的答案永遠是NO。經過一年多的挫折幾乎讓她放棄,無法分擔家計,楊靜變得暴躁易怒,連最可愛的女兒也跟著不開心,愁雲慘霧的日子,就在她參加新移民促進就業專班後結束了,透過企業參訪和媒合,楊靜找到了現在的新工作,同樣是女性的老闆,對楊靜特別喜愛。每天一早,楊靜笑容滿面,煮出漂香滷味,她笑著說,幸好當初沒有放棄,她也才能找回了一家人美滿和樂的生活。

  他是53歲的張坤原,太太曾是壽險業的超級業務員,原本是個稱職的家庭主夫,後來太太被裁員,他決定再次踏入職場。長達17年的時間沒有工作,找到就服站的幫助,他才跨出第一步,從徬徨求職到現在揉麵團時,散發出活力光采,很珍惜這得來不易的工作機會,他比誰都還要用心,沉浸在麵包香裡的他,現在是最快樂的烘焙師父。統計數據確實顯示,現在要有份穩定工作,是越來越不容易。今年四月到九月份,連續半年的失業率,始終居高不下,無薪假的新增人數,從八月底的58人,到十月底的815人,創下今年增加人數最多的紀錄,即使如此,找工作遇到困難時,千萬別忽略身邊可用的資源,以高雄為例,到十月底為止,將近兩萬名弱勢求職者當中,勞工局協助八千九百多人順利就業,其中以中高齡求職者最多,佔六成多,和100年同期比較,其中更生受保護人的輔導就業率從40%增加到44%,新移民的輔導就業率從51%增加到53%,求職路上沒有那麼困難,看看他們都是小蝦米職場逆轉勝的最好例子,願意走出來,就會有另一條出路等著你。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