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03 23:00

蘭嶼重生 遺忘的角落

蘇瑋婷 蕭凱堯 報導  / 台北市

  今年八月,天秤颱風兩度侵襲台灣,重創離島蘭嶼,17級的強風橫掃下,海空停擺路斷電停,第一時間,島上災情一如往昔不被關注,直到有學校老師以手機拍攝,透過網路將災情畫面傳出來,台灣本島的民眾和政府,才知道蘭嶼受創如此之慘重,而蘭嶼也終於不再被漠視,等到了救援。但是三年前的八八風災,蘭嶼因為災情傳出的晚,沒有被列入災區,少了政府的關愛,挹注的災後救援當然不多。島上的朗島國小建築全毀,苦無經費整修,全校師生得在危樓裡上課,當時的校長四處求救無門,幸好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一句「你免操煩,我來蓋啦」,這句承諾在三年後,今年的4月26號,新建的校舍落成了,總算讓達悟族的小朋友能夠安心上學,而且新學校還挺過今年的天秤颱風。一位紀錄片導演黃信堯,也用鏡頭記錄災後重生的朗島國小和經常被遺忘的蘭嶼學童,帶您一塊來關心。

  2012年8月28號,天秤颱風走了又來,二度登台,卻重創了蘭嶼。時間回到三年前,2009年8月8號那一夜,莫拉克風災毫不留情的摧殘踐踏全台各地,蘭嶼同樣傷痕累累。尤其是島上的朗島部落受創嚴重,從地圖上來看,朗島部落位在蘭嶼的正北方,離港口機場還要半個小時以上的車程,是個偏遠村落,而村子裡頭唯一的學校,全校只有47位師生的朗島國小,就在海岸線旁,只要一有風災,首當其衝。但這個偏鄉學校,在最危急的時候卻孤立無援,只因為島上的災情第一時間傳不出來,就不被列為災區,當時朗島國小的校長溫文龍百般無奈。他不明白,多數的災區在受創之後立即受到援助,而朗島國小的重生只能苦苦等待,就怕學校要是沒了,孩子等於少了一個逆轉人生的機會,好在教育部向民間企業求救,得到了回應,好消息傳回了部落。一句「你不用操煩 我來蓋啦」,這一份企業家的豪邁慷慨,卻是最溫暖、最感動人的承諾,當第一批建材運進了蘭嶼,彷彿也為整個部落帶來新的希望。

  民間企業除了派駐工程師長住蘭嶼,工程團隊每個月也會到蘭嶼會勘,企業家張榮發更親自為學校設計了三道擋風牆。所有的努力,是希望能搭建出一座永遠守護孩子們成長的堡壘,終於今年的春天,朗島國小撥雲見日,象徵希望的「日出」大樓完工啟用。落成典禮的那一天,部落的每一個人,像是在辦自家喜事一樣,開心感動,穿著丁字褲、橫紋衣,頭戴銀帽的部落長老們齊聚,他們依照新居落成的古禮,吟唱著歌曲祈福,這是蘭嶼的傳統,新建築的周圍,從早到晚一定要有人氣。一整天的祈福活動,好比部落的重要慶典,一樣盛重,雖然突然下起了滂薄大雨,但在那一晚,還有一個奇蹟出現。

  就在缺乏照明的操場上,好多孩子坐在草地上淋著雨,卻很享受的聆聽這場蘭嶼史上第一次的音樂會,悠揚的樂聲蓋過了雨水聲,響徹雲霄。只因為達悟族的孩子愛音樂、想玩樂器,這群長榮交響樂團的團員們,不畏辛苦,乘風破浪來到蘭嶼。隔一天就在新蓋的學校裡,這群偏鄉孩子跟著交響樂團的團員們,開心的玩著從來沒有接觸過的樂器。他們的手指頭,在按鍵上靈活的跳動,吹奏出來的樂章,更不比都市孩子差,他們少的不是資質,少的是資源。雖然學音樂對蘭嶼的孩子來說很困難,但和團員們的互動所擦出來的火花,已經在很多孩子心裡,灑下了音樂的種子。

  現在新學校裡,原本被吹走的教室屋頂,多了紅白黑三色相間的圖騰,這是蘭嶼拼板舟上的象徵平安的「船之眼」;而在面海的一邊,波浪造型的擋風牆,擋下了冬天狂吹的東北季風。今年,朗島國小更挺過了每一個颱風的侵襲,小朋友終於不必擔心學校不見了,而這段學校重生的故事,也被拍成了紀錄片。純樸友善的蘭嶼人,是導演黃信堯在拍攝期間最難忘的,但蘭嶼小朋友面對外來客,那份害羞的個性,也讓黃信堯在採訪時遇到了瓶頸。或許是再也不用擔心學校會被颱風吹垮,孩子們無憂無慮的倘佯在大海中,部落孩子充滿希望的笑聲回來了,而這也是許多人辛苦努力的甜美果實。今年11月中,朗島國小的小朋友,穿著達悟族的傳統丁字褲,扛著獨木舟,來到學校重生紀錄片的首映會場,只為了向社會大眾說聲謝謝。

  不只朗島國小的師生,甚至是全部落的族人,對於新學校的落成感激萬分,因為這不僅是學校的重生,更代表著一個部落可以生生不息的機會,一張張親手做的卡片和親手寫的祝福,代表著達悟族人的由衷感謝,因為對外資訊傳遞的不方便,蘭嶼的各項資源和本島差了一大截,好幾次被風雨摧殘到如同廢墟。這次企業在蘭嶼蓋了房子,更帶來了溫暖與希望,就盼拋磚引玉的正向效果能夠持續發酵,別讓這顆太平洋上的珍珠,又再度失去了關愛,成了族人口中自嘲的,偏鄉中的偏鄉,孤島中的孤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