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07 23:00

世代交替 從草莓到蘋果

蘇瑋婷 蕭凱堯 報導  / 台北市

  您可曾想過十年後,我們身處的台灣會有什麼變化?再過十年,台灣將正式成為七年級和八年級生的時代。今天,華視新聞雜誌封面故事,我們就要來跟您探討七、八年級生的世代交替。過去,七年級生老是被貼上草莓族的標籤,但隨著時間轉動,當年那些茫然的年輕人,現在已經逐漸找到目標,甚至開始嶄露實力、創業當老闆或晉升主管職;而所謂的八年級生,也就是1990年到2000年出生的新生代,在大陸稱為九0後,在台灣目前就有308萬人,今年他們就要大學畢業進入職場,這群在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眼中「很香、很耐運送、可以儲存很久,養分充足」的世代,我們姑宜稱之為「蘋果族」,他們出生在少子化、網路頻繁的世代,共同面臨的卻是最糟的未來。這股新勢力有什麼特質,帶您了解從草莓到蘋果的台灣新世代。

  被問到台灣的未來,這兩個3、4年級生說,年輕的一代,吃不了苦,未來的台灣不敢想。好加在,這位5年級生還有期待,因為她知道不能一偏概全,草莓族這樣的沉重包袱,七年級生一背十幾年,現在她看到的是草莓族展露實力的一面。長髮加上格子裙,沉穩的黑、亮麗的紅,對比兩色,七年一班的侯世元,搭配的剛剛好,好比他的創作,看起來前衛特獨,但緊密的一針一線下,有著許多細膩的故事。刺青變成刺繡,侯世元現在是個電鏽師傅,沒有太偏離最初夢想,依舊畫畫玩設計,只不過想走出一條不同於社會主流價值觀的路,目前得先承擔每個月營業額赤字的壓力。曾當過服務生、也當過廚師,在外頭繞了一圈之後,現在的侯世元,終於清楚,自己該往哪裡去。

  七年級後段班的潘珮瑄,23歲,但她的歷練是國際組織台灣總會的會長,除了管理底下1500位學生成員,還要負責推廣海外實習計畫,給跟她差不多年紀的台灣年輕人。沒錯,想要在艱困的環境裡,找到屬於自己的最佳定位,得更加努力。因為後頭一群新勢力,即將在今年職場上嶄露頭角。對自己很有自信,他們都是民國80年出生的八年級生,再過不到半年時間,新的身份是職場新鮮人。但大學畢業生起薪22K,我們走進校園裡發現,有更多八年級生,感到前途茫茫。正當多數台灣八年級生憂心,未來找不到工作的同時,校園裡頭,一群來自大陸,同樣出生在西元1990年之後,被稱為90後的陸生,早已開始在同一平台,和台生相互較勁。

  同樣是黑頭髮黃皮膚,從外表不容易辨識台生陸生,但在課堂裡,似乎有條透明的界線,區分兩岸學生的不同。來自山東的交換學生劉佳銘還有四川的李柳,都是大陸90後,他們不約而同都點出了台灣學生,在人人都有大學念的教育體制下,普遍輕忽散漫的態度。但又不可否認,台灣學生的特質,多元活潑又有創新力。但兩岸的90後,出生在最好的年代,卻要面臨最壞的未來,根據天下雜誌做的調查,大陸90後對未來求職前景,57.3%的人是不樂觀的,而台灣也有超過5成的人,不抱希望,甚至在國際競爭力都很沒自信,相較大陸90後自評競爭力位於亞洲第二,台灣90後只給自己第六名。

  現在兩岸90後,還多了一個「炸彈世代」的稱號,他們有憤怒、有理想、務實、自我,討厭權威,不妥協。不過這群很有爆發力卻又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爆炸的炸彈世代,在四年級的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眼中,反而像蘋果族,很香、很耐運送、可以儲存很久,要吃它的時候,養分充足,是很令人驚艷的世代。另外,過去七年級生是要拼才會贏,現在八年級生是要贏才要拼,為了生活,有高達7成的人曾經在工作上嘗試創新,甚至勇於挑戰。

  為了將來可以開一家服飾店,八年級生的小瑩一下課,就趕來西門町做生意。別小看這不到一坪大的服飾攤,正孕育著小瑩的開店夢想,大四還沒畢業,靠著這攤子,快賺到人生的第一桶金,要贏就得拼,她就像戴勝益口中的蘋果族,做的事情令人驚艷。其實不管是草莓族還是蘋果族,滋味有酸、有甜,如何在最艱困的環境中,成為最獨特的那一顆果實,甚至帶領台灣走向豐收,台灣新世代、需要更多機會和更大勇氣,才能在兩岸90後、相互較勁的舞台中,闖蕩新出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