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08 12:00

母奶戒太快 孩子心理易受挫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很多媽媽的困擾,小BABY戒不掉母乳拒吃奶瓶,專門研究兒童心裡的治療師說,如果用塗萬金油或辣椒的強迫離乳方式,會造成孩子長大後,對人際關係不信任。建議從4個月大開始,用玩具或是奶瓶餵母乳,來轉移小BABY對媽媽的注意力,才不會影響親子關係。

  很多職業婦女,生小孩之後,要停止餵母乳,卻發現孩子會拒吃奶瓶,或是強迫離乳之後,對人際關係有很大的不信任感。專門研究兒童心裡的治療師就說,如果是職業婦女,最好從小朋友4個月大開始,就讓他試著玩玩具,轉移對媽媽的注意力,再用其他食物慢慢滿足孩子的口腔欲,就可以讓孩子漸漸的脫離母乳,也不會影響親子關係。

  兩歲的兒子在喝奶,五歲的女兒也要喝,旁邊的七歲的大女兒也在鬧,這個媽媽母乳一餵停不下來。卻沒有幾個媽媽可以這樣餵,很多人產假一休完就得回到職場上班,要讓孩子離開母乳,有的媽媽就會用比較激烈的手法,像是在乳房上抹萬金油、辣椒,好啦,孩子奶戒了,但性格也變了。

小心,不餵奶造成孩子心裡傷害,又得上班怎麼辦,兒童心理治療師就說,媽媽最好有一段準備期。

  接著就可以採用漸進式的斷奶,像是一到兩天,增加一次奶瓶餵食,或是用玩具來誘導。這段期間,媽媽也要辛苦點,注意孩子的情況,要是夜間常驚醒,還有表現出不安全感,那就有可能是離乳的動作太快了,這個時候,把速度放慢點,給孩子一點時間,讓他適應沒有母奶喝的日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