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5 18:58

天氣變冷就發癢 乾癬病患激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寒流要來了,變冷要小心乾癬復發,皮膚科醫生就發現患者多了三到五成。避免乾癬發作,千萬不能熬夜狂歡作息不正常,也不能喝酒甚至進補,而且也不能使用過熱的洗澡水。

  別看楊先生輕鬆拿筷子吃飯,手指頭很靈活,他長期受到乾癬困擾,不但不敢穿短袖短褲出門,甚至誘發嚴重關節炎,連路都沒辦法走。天氣愈冷,保護皮膚的皮脂就會減少分泌,讓病況惡化,楊先生經過藥物治療以及改變生活作息,總算控制病情,讓他重拾打網球的興趣。

  醫生說,乾癬不會傳染,是一種會遺傳的體質,發作原因還是謎,但只要天氣變冷,或是免疫系統不穩定就會發作。患者皮膚會又癢又紅,頭皮、背部、手肘,都會有大片皮屑掉落,甚至惡化成關節炎,讓指頭紅腫無法彎曲。

  除了用藥,改變生活作息也很重要,更可怕的是一旦乾癬發作,就表示身體免疫力出問題了,中風、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機率都會大增。因此避免熬夜菸酒,洗澡水不能太熱,最好改用肥皂不要用沐浴乳,以免帶走皮膚上的皮脂保護,才不會天氣一冷就發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