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5 18:58

紐西蘭奶粉 驗出有毒雙氰胺

吳意萱 梁忠豪 報導  / 台北市

  主打「來自純淨無污染」的紐西蘭奶粉,在台灣佔了9成的市場,竟然被檢測出含有有毒物質雙氰胺(DCD),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今天已經緊急致電紐西蘭駐台辦事處,要求立即提供檢測數值、受污染廠牌及數量清單,如果評估有危害健康疑慮,就會要求下架,而毒物專家說,雙氰胺不是致癌物,但長期吃的話,也會傷害肝腎功能。

  曾經讓人聞奶色變的三聚氰胺,讓大陸奶粉名聲一落千丈,消費者多半改喝標榜「純淨無污染」的奶粉,第一選擇就是紐西蘭,很怕吃到「三聚氰胺」,但這回吃到的是「雙氰胺」,而且就在紐西蘭出品的奶粉裡面。

  「雙氰胺」本身的話是一個低毒性物質,他不會致癌,也不會造成基因毒性,但是它高劑量有一個輕度的刺激作用,長期的毒性作用最主要是傷害到我們的腎臟,紐西蘭乳製品全球知名,卻在國外被檢測出,含有低劑量的有毒物質「雙氰胺」(DCD),污染可能來自當地農民在牧場上噴灑,乳牛卻經由牧草吃下肚。

  紐西蘭乳品是輕微的污染,大家不要恐慌,因為要到達5%,連續吃上6個月,才會有傷害,雖然遭到污染的奶粉,「雙氰胺」殘留量可能不大,但長期吃下肚,傷腎又傷肝,國內進口乳源分散,但紐西蘭進口量就佔了9成之多,鮮乳、奶粉、乳酪都有,但衛生署還還要一一清查,到底波及哪些廠牌?砸了紐西蘭的金字招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