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13 18:58

幸福的開端! 蔣勳珍愛體溫記憶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幸福是什麼?知名美學大師蔣勳老師說,忘不掉、捨不得,都是幸福的開始。兩個人之間,別人不能取代的關係和記憶,要把那個東西找回來,就是幸福。

  「我覺得幸福一定是可以,跟別人分擔憂愁,跟別人分享喜樂,所以你要把那個人找出來,所以其實它不難,它真的就在你身邊,你隨時你注意到了,你就可以發現說,原來有這樣的一個快樂的事情」,在竹科有一個,聯發科的那個志工,我跟他們在上了兩年的課,他很少來上課,有一次來上課他就急得不得了,就發問,因為他們有問卷在我手上,所以他說他十一點多,晚上的十一點多就不回家了。

  他忽然發問說,我那個五歲的女兒,現在好像喜歡藝術了,那我應該學她,送她學鋼琴還是小提琴,我就看他,我說你是這一位嗎,十一點都不回家的,八年都沒休假的,他說對啊我太忙了,我都忙著我的職業這樣子,我就看他很久,我說你可不可以回去,如果她還沒睡著,你好好地把她緊緊抱住,我說我希望五歲的女兒,記得父親的體溫,他說這很重要嗎,我說很重要,比鋼琴重要,比小提琴重要,我相信一個女孩子,走到天崖海角,如果一直有父親的體溫的記憶,她不會慌張,她也不會有恐慌感,不會焦慮。

  肢體的語言是多麼重要,就是它其實,告訴別人說,這個體溫隨時在那裡,你可以依靠,那必要的時候,你也可以擁抱,如果世界上有七十億人,能夠跟你有接觸的人,其實很少很少,你一定要很珍惜,那是體溫的記憶,我們小時候是母親哺乳的,所以母親的身體,是跟我們有很深的接觸的,就是你最愛的人,其實身體的氣味,是你很深的記憶。

  所以有時候我跟別人講說,母親走了七年,可是我一直覺得她氣味還在,別人覺得很,很難理解,可是我覺得是,因為你曾經有過,那麼深的身體的記憶的時候,你不會忘掉那個東西,可是我覺得那個是幸福感,兩個人之間,別人不能取代的,一種關係跟記憶,要把那個東西找回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