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16 18:58

大隕石撞地球傷人 機率微乎其微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隕石撞地球,真的好可怕,好多人說,看起來真像是世界末日。其實地球每年、大約有5百顆小型隕石墜落,其中只有5或6顆,能被科學家尋獲,像俄羅斯這次大型隕石墜落事件,機率很低,傷到人的機率、更低。人類史上記載,隕石傷亡最慘重的一次,是在15世紀明朝,大陸陝西地區,當時隕石墜地,造成上萬人傷亡。

  其實地球每年大約有500顆小型隕石墜落,而其中只有5或6顆能被科學家尋獲,像俄羅斯這次大型隕石墜落事件,每5年只會發生1次機率很低,而傷到人的機率更低,人類史上記載傷亡最慘重的一次,是發生在15世紀明朝,大陸陝西地區,隕石墜地造成了上萬人傷亡。電影場景真實上演,許多天文迷追了一輩子,都見不到這隕石撞地球的驚人景像,就是因為機率有夠低。

  其實外太空中飄浮著許多行星碎片和隕石,就算撞向地球,大多數都在穿透大氣層的過程中,就被摩擦生熱的超高溫熔化摧毀,這次十噸重隕石撞俄羅斯,還傷到人,非常非常罕見,地球上海洋佔了70%,陸地只佔了30%,過去隕石墜地幾乎都在無人地區因此沒有造成傷亡,人類被隕石擊傷的案例極為罕見,2009年大陸河南2人受傷,2004年英國小鎮,1992年烏干都是一人受傷。

  而1954美國阿拉巴馬州,隕石撞穿民宅屋頂還擊傷女屋主,算是20世紀第一件人被隕石擊中的正式紀錄,史上死傷最慘重的隕石災害發生在15世紀的明朝,文獻紀載,1490年明孝宗時,大陸陝西慶陽縣隕石造成死傷數萬人,寓園雜記就有史料,表示當時陝西慶陽縣,隕石如雨,大者四五斤、小者二三斤,擊死人以萬數,專家要大家別擔心,隕石掉落地球上是正常現象,事實上,每天都有六十噸至一百噸的物質從太空掉到地球,對人類沒有太大的威脅,就算大型隕石墜落,過去百年來至少兩次是落在西伯利亞,地球三分之二都是海洋,就是最大的保護,民眾不必自己嚇自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