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27 12:00

看病不吃藥! 台人年丟百公斤藥

潘潔瑩 榮昊北 報導  / 高雄市

  台灣人愛吃藥,一年就要吃掉1200億元,但是台灣人更是愛亂丟藥,高雄長庚每月回收一百公斤藥物,回收最多的是消炎止痛藥,最貴的是單價四、五十元的降血糖藥,丟一顆等於丟掉一個便當,院方更發現,有患者樓上看完診,下樓就把藥丟了,實在浪費醫療資源。

  一大早門診領藥的人潮就不曾間斷,不管大人小孩,每個人手上提得都是滿滿的藥袋,但是高雄長庚發現,有病患剛領完藥,一轉頭就把藥丟了,實在好浪費,問他為何丟藥竟說吃了會不舒服,還有人是回家藥吃不完,就丟馬桶或是垃圾桶。

  光是高雄長庚醫院,一個月就要回收一百公斤以上的藥物,還不包含民眾回家自己亂丟的藥,但是醫生提醒,有三種藥千萬不能亂丟會汙染環境,分別是抗生素治療荷爾蒙藥以及化療藥物。

  民眾丟棄最多的藥則是止痛藥,一年丟掉五萬顆,換算將近百萬元,單顆藥價最貴的是降血糖藥,一顆四五十塊,丟一顆相當於丟掉一個便當,醫院希望病患珍惜醫療資源,也從醫生下手,開藥回收量最高的排行榜冠軍會被院長叫去喝咖啡,希望醫療資源不要再被浪費掉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