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0 12:00

Hello,Brain! 藝術家腦內一探究竟

蕭凱堯 蘇瑋婷 報導  / 台北市

  你知道節奏感不好,透過訓練可以找活節奏感,同樣,如果運動員也懂得學習控制腦波,就能提升運動表現,來看到今天的「HELLO,BRAIN─藝術大師的腦內旅程」系列報導。

  人腦是可以被訓練的,例如,趕拍子是許多節奏感不好的人最大的問題,但透過反覆訓練,竟然可以找回節奏感。同樣,如果運動員也懂得學習控制腦波,就能提升運動表現。

  裡是布魯塞爾,比利時的首都,在遠離觀光區的巷弄中,有一堂音樂課正在進行。來到課堂上,一群人圍成一圈,他們學的不是樂器、不是唱歌,而是更單純的節奏。搶拍子,是許多節奏感不好的人最大罩門,打在對的節拍上,可不是人人都學的好,原來我們的腦神經會試圖的去和聽到的節奏同步化,只不過跟不跟得上拍子,還是會因人而異。

  但不管如何,經過一次又一次的練習,是可以逐漸改善、趕拍的問題,這也證明了,我們的腦是可以被訓練的。在臺灣,運動心理學家洪聰敏,就將腦波研究結合心理學,發展一套訓練方式,他訓練運動員學習控制腦波,來提升在運動場上的表現。

  到這是腦中的左顳葉區,掌管著聽覺和語言,是追求精準的運動員,在出手前最不需要的功能,而如果能學會抑制它,就能讓自己在關鍵出手的那一刻,秉除雜念。

  所謂腦中的Α波,被稱為是抑制波,而這一瞬間,要是球員左顳葉區的Α波升高了,表示抑制了聽覺、語言、邏輯思考等功能,讓大腦像怠速中的引擎,隨時可以準備啟動。一般而言,這樣腦波的轉換都在不知不覺中發生,但只要經過訓練,每個人都能擁有馬上集中精神的本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