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9 12:00

Hello,Brain! 藝術家腦內一探究竟

蕭凱堯 蘇瑋婷 報導  / 台北市

  華視新聞透過台灣和法國合製的科學影片「HELLO,BRAIN」,探索藝術大師的腦內旅程,要帶您了解、表演藝術與腦的關係。我們的大腦裡面,有一種像鏡子一樣的鏡像神經元系統,所以,當我們看別人做動作時、就會想要模仿。而這點跟臺灣的優人神鼓、所追求的道藝一體,很類似,帶您到台北木柵山區,一探究竟。

  走進山林,優人神鼓的團員不只享受在山中打鼓,他們也打拳。他是黃誌群,優人神鼓的音樂總監,團員們稱他阿襌師父。來自馬來西亞,為優人神鼓,確立了一套屬於自己道藝一體的風格。阿襌師父所追求的道藝一體,如果用科學家的語言來詮釋,最接近的意思,應該是體現和共鳴。

  他是謝仁俊教授,在台北榮總主持腦功能研究,近年來將觸角延伸到藝術家的腦。在研究團隊的協助下,我們將進入阿襌師父的腦內世界,看看如何實現他所謂的道藝一體。這是研究人員要他看的無聲畫面。當阿襌師父看完之後,腦部神經活躍的程度,就和一般人不一樣。對他來說,不到十秒鐘的無聲影片,卻是他再熟悉不過的運動方式。就算聽不到聲音,也能在腦中重現他的經驗,產生心靈共鳴。

  而要有這樣的共鳴,就是透過人腦許多功能區域一同參與協調完成的,這一連串的腦部功能,堪稱是人類最神奇的天賦。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