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01 23:00

平民英雄 用愛來起厝

王美雅 徐靖壹 報導  / 台北市

  您認為多大的力量,可以在四天內蓋好一間房子?又是什麼樣的吸引力,可以讓人辛苦做完一天工,還分文不取,自掏腰包付車資和餐費呢?這樣的人不是一個人,而是一群人,一群平民英雄,到處免費替人蓋房子,他們有一個團名叫做「寶島義工團」。這個義工團,從921大地震之後到現在,已經幫人蓋了三百多間房子,成員來自各行各業,有醫生、護士、電腦工程師、公務人員和老師等等,他們犧牲假日,全台走透透,替弱勢沒有家的人蓋房、修房,甚至出國到柬埔寨幫忙蓋醫院。華視新聞雜誌記者,跟著上百位蓋房義工們,前進山區部落蓋房子,看著原本是一片荒蕪的地,短短96小時內,變成了一間新屋子,生平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家,接受房子的那一刻,受贈者感動地流下眼淚,這是社會角落動人的一刻。

  2013年3月9凌晨五點半 一群來自各地的義工,半夜趕到南投信義鄉山區集合,12度低溫,大家裹緊外套,車子在蜿蜒山路間行進,天色微亮中抵達目的地,開始蓋房子。幾乎整夜沒睡,從高雄來的陳致仁,爬上鐵皮屋頂,踏在溼滑的浪板上,拿著電鑽,握著鉗子,這一天他負責鐵工,熟練的動作,很難讓人聯想,平常他是一個大學老師。寧願犧牲每個六日休假,兩年半前他加入義工團隊,從此上了癮,全台跑透透幫人蓋房子;35歲的hiko是年薪近百萬的電腦工程師,這是他這輩子第一次能動手蓋房子,也許目的不同,感受不同,但巨大的向心力,就讓一群來自各行各業的人,從門外漢變成蓋屋高手。

  

  一塊長滿雜草的荒蕪泥土地,從整地,打地基,搭支架,房子從零到有,上百個義工,要在兩個六日,也就是四個工作天內完成不可能的任務,卻每次都能完成,從什麼都不會,變成什麼都會,不管男女老少,只要能動就能蓋房子,做中學,學中做,平常坐辦公室吹冷氣的,放假甘願頂著烈日出勞力,一塊錢都拿不到,還要自付車資、餐費,他們為什麼願意。

  70年次的張育偉,是這次南投蓋新屋的負責籌劃人,一到五,他的身份是電子大廠的主管,年輕有為,一放假,他把時間體力都給素不相識的人,這一次,他是為南投信義部落的單親媽媽何姐,完成了擁有房子的夢。丈夫過世後,何姐辛苦拉拔兩個孩子,打零工過活,始終寄人籬下,紅著眼不敢置信地望著眼前的房子,那竟然會是自己的第一個家,秉持著這個信念,義工團是從九二一大地震之後,漸漸集合成型,在臺灣這個寶島上頭,像螞蟻雄兵一樣,默默做事,12年來,替弱勢團體和沒有家的人,修屋蓋屋,蓋了三百多間房子,就是希望再窮困的人,都要能有一個安身立命的地方。

  其實,在義工團幫人點亮幸福的人,自己不見得都很幸福,52歲的古大姐,就是一個例子,古大姐是義工團的初期元老,不管是拿釘槍,到料理上百人的伙食都能包辦,在這裡她學到了知足惜福,旁邊是剛失去丈夫的張姐,加入這個大家庭裡,分享,付出,她走出了傷痛,也看到了社會更真實的一面。行善不分國界,義工團也走出臺灣,出國幫忙蓋醫院,這是兩年前,在前往柬埔寨邊境的途中,這個醫療缺乏的國家,只能用芭蕉葉充當擔架運送病人,平均壽命只有五十多歲,興建緊急醫療中心,是當務之急。

  偌大的醫療中心落成的時候,象徵著義工們的的付出,將拯救更多需要的人,這就是理事長施耀盛現在願意放棄工作,全心投入的原因,大學參加過慈善社團,服務人的感受一直深留在心中,出社會,從事電子業、保險業,當他拼命賺錢後,突然懷念那種溫暖記憶,談到這案例,總讓他心酸哽咽,也希望義工團有更多人一起來散佈愛的種子。臺灣社會的軟實力,就是由許多生活可能不富裕,卻願意付出的人建立起來,如同義工團南北奔波,為了給人一個能重生的家,也是臺灣最美的風景就是人的最佳註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