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01 23:00

稻田晚餐 農村微革命

陳汎瑜 許中熹 報導  / 高雄市

  您有多久沒有光著腳丫,踩在農地上,甚至自己現採現吃,享受最自然健康的農村料理呢?有四個農村子弟,他們有的是音樂人、藝術家甚至是醫師,長大後離開家鄉,卻始終無法忘懷,小時候在田裡長大的幸福回憶,於是他們毅然放棄工作,決定為臺灣這片土地做點事情。為了替生存困難、瀕臨危機的鄉下小農找出路,他們發起一項「稻田裡的餐桌計畫」,要把崇尚自然的民眾,帶到田裡去享用晚餐,透過在地消費為小農創造商機,吸引更多年輕人返鄉。沒想到計畫推出後,他們走遍各縣市的農村,活動幾乎場場爆滿,現在就跟著我們的鏡頭,帶您去看看一群熱血青年,正在推動的農村微革命。

  來到高雄美濃廣闊的有機農場,這邊主人邱德森正忙著採玉米,沒有農藥的有機玉米,顆粒飽滿鮮甜可以現採現吃,而另一頭,青脆的蘿蔓是田園沙拉的最好食材,野地裡頭的冬瓜也彷彿等著上桌了,鮮嫩的食材,都得趕緊送到農舍旁的小廚房,色彩鮮豔的蔬果,飽滿光澤的豆類,都是美濃在地生產,一場「稻田裡的晚餐」今晚將為農場迎來50多位客人。農場主人邱德森已經好幾天睡不好覺,七年前邱大哥從金融業轉戰有機農業,但農村嚴重缺工,農產價格更被剝削,他的孩子們都不想返鄉從事農業,而邱大哥的心酸正是臺灣農村的困境,看到農村瀕臨危機,於是四個熱血青年,決定攜手推動「稻田裡的餐桌計畫」。

  40歲的廖誌汶,他是宜蘭農家子弟,過去20年都在玩音樂,37歲的簡家旗,是股市操盤高手,但他忘不了在農村長大的幸福回憶,還有47歲的藝術家Aguce,和34歲的醫師張惠凱,他們也毅然辭職,想為農村找出路,走出餐廳在花田裡、葡萄藤下、玉米田間,都可以分享最新鮮的美食,這是歐美和日本相當盛行的戶外餐食概念,去年四個大男生把這個構想大膽引進臺灣,並且在各地尋找友善農夫串連,希望把客人直接帶到農村去消費,於是,在宜蘭的田野間、菜園裡、和台東的果樹下、20場稻田裡的晚餐,交織成一幅幅美麗的景象,已經吸引超過一千多人的參與,更有許多國宴級的大廚,義務贊助下鄉幫忙。

  煎成金黃色的豬排,搭配鮮甜的有機食材,再淋上蘿蔔乾特製的黑胡椒醬,就是最道地的鄉村豬排,而這道鄉村農湯,則是用黑豆、黃豆、紅豆,再加上洋蔥拌炒再打成泥熬煮,在夕陽餘暉下,農場的客人陸續抵達,田邊小路妝點著油紙傘、鐵牛車、更讓人感受到美濃的客家風情,傍晚五點鐘,稻田裡的晚餐要正式上菜了,田園沙拉、鄉村濃湯、南瓜板條、乾煎豬排,一道道豐盛的農村美味,吃盡嘴裡都是滿滿的感動,品嚐最道地的農村幸福滋味,更享受泥土的芬芳和田野裡微風的舒暢。這一天,當天色漸漸的昏暗,一群農村夢想家也正在用他們的創意和行動,為農村點亮未來,而透過一場又一場的農村微革命,年輕人的熱血,也將為農村注入活力,帶來前景和希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