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3 12:00

光線明暗看人性! 陰暗處易生歹念

綜合報導  / 高雄市

  您知道,光線的明暗居然可以用來測謊。中山大學有教授研究發現,在明亮的光線下人會比較誠實也比較有道德觀,但如果處於黑暗,不少人會私吞錢財,或出現欺騙行為。

  光線的明暗竟然也可以測謊,國立中山大學幾位教授透過一個金錢分配的遊戲研究出,在明亮的光線下會讓人誠實也比較有道德觀,對於金錢不會有私藏的情況,但是,反觀在處於黑暗的人,卻是有大部份的人都容易把錢私吞,出現欺騙行為,研究的教授指出,這是因為環境影響感官的直接反應。真的是這樣嗎,來那就來做個明暗房的,說謊實驗就知真假。

  遊戲規則就是各給兩位參與實驗者170塊,接著要他們把錢分給,另一位不在現場的朋友,把想分出去的錢寫下來,然後其他人幫他把,要給別人的錢拿出去後,再把剩餘的錢,多加一個50元硬幣再還給實驗者,看他們會不會把多拿的50塊繳出來,現在遊戲正式開始,首先來到了是燈光明亮的教室,80元給自己90元給朋友,然後協助者幫他把錢拿出去,留下他給自己的80元之外,到底這多放了50元的信封,男同學會不會據實以報,答案是YES當下就交出了50塊。

  接著這位女同學要進到暗房裡測試,同樣的遊戲規則結果如何,喔喔暗室裡的女同學,把50元放進自己口袋囉,這樣的實驗不只這兩位同學,國立中山大學幾位教授,就透過這樣的遊戲研究發現,光亮的環境下人會比較誠實,而在黑暗中則是容易說謊欺騙,所以常常看到的是,暗巷裡被偷光光就是因為暗,還有有些嫌犯在接受審訊時,強光一照讓你無所遁形,說謊的眼神馬上被看清,這樣的有趣的研究,也證明了一句話,所以人性的光明跟黑暗面,就在明暗之間,只是如果遇到這種情形怎麼辦,閃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