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31 18:58

全球首例! 錢鼠跨物種染狂犬病

謝安安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台東的錢鼠,證實有狂犬病,當時牠還從一位婦人的腳邊爬過,幸好,婦人沒有被牠咬到。不過,狂犬病毒通常是食肉目的動物,像是鼬獾、白鼻心,或黃鼠狼等容易感染,而錢鼠是食蟲目,會感染狂犬病真的很罕見,也是全球首例。專家說,這證實,狂犬病在台灣已經演變成跨物種感染,也就是說,其他的食蟲目動物,也可能感染狂犬病。加上,錢鼠跟人類生活在一起,很擔心疫情會再擴大。

  錢鼠的叫聲,很多民眾都在家裡聽過,牠們平常躲在水溝,有時會跑到廚房,去翻翻垃圾桶,還會成群結隊,跑出來逛大街,因為錢鼠象徵好兆頭,一般人都不會撲殺牠們,但台東一隻錢鼠,闖進民宅,還從一位婦人的腳邊爬過去,現在被證實牠身上帶有麗沙病毒第一型,也就是狂犬病,讓婦人很緊張趕快去醫院檢查,幸好是虛驚一場。

  不過這是全球錢鼠感染狂犬病的首例,讓研究錢鼠多年的專家憂心忡忡,因為這代表狂犬病已經可以跨物種傳染。透過顯微鏡來看,狂犬病毒是子彈形的,通常是食肉目動物最容易感染,而錢鼠是食蟲目的,這代表其他的食蟲目也可能感染狂犬病,而最恐怖的是,錢鼠出現平地,幾乎跟人類住在一起,在台灣至少有數百萬隻,以後,民眾如果看到錢鼠,可不要以為牠招財,恐怕招來的是狂犬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