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30 18:58

鼬獾怕人躲岩洞 白天出沒恐染病

古芙仙 陳信仁 報導  / 高雄市

  野生鼬獾檢出狂犬病今天再增兩例,其中一例位於高市美濃區。美濃當地一位長期觀察鼬獾的生態專家羅元鴻,他早在今年三月就拍到過,一隻鼬獾大白天在地上抽搐掙扎,擔心山區還可能有罹患狂犬病的鼬獾,他說,鼬獾習性是見人就跑,白天通常躲在岩洞睡覺,所以要是大白天要是鼬獾出沒,就是反常現象,有染病疑慮,民眾要格外留意。

  倒在地上的鼬獾,全身不停抽搐,非常痛苦,發出慘叫,這是今年3月5號,高雄美濃黃蝶翠谷東勢坑發現到的,一個禮拜後,這隻鼬獾就死亡了。拍下畫面的,是美濃當地長期觀察鼬獾的生態專家,羅元鴻,他透露,早在狂犬病情爆發前,就已經在美濃山區親眼看過,至少四起類似鼬獾暴斃,讓他很擔心有更多染病鼬獾,藏在山裡。

  羅元鴻說,正常的鼬獾,應該像這樣,是夜行性動物,生長在台灣低、中海拔山區,見到人就會跑,鼠蹊部有臭腺,受到驚嚇就會放出臭氣,俗稱臭鼬,而發現到抽搐暴斃鼬獾地點,就是在黃蝶翠谷步道,假日遊客很多,要是不小心被攻擊,後果不堪設想,也提醒民眾,如果看到鼬獾,不尋常的大白天出沒,還一點都不怕人,可能就是有問題,要趕快通報農業局,千萬別靠近,畢竟,在狂犬病疫情蔓延的現在,還是要多份小心,保護自己最要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