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31 18:58

錢鼠若"保毒"! 狂犬疫情恐擴大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狂犬病毒確定跨物種感染,錢鼠也染上狂犬病,是單純被傳染,還是已經擴大到有「保毒」能力,專家說,歷史資料幾乎不曾看過錢鼠感染過狂犬病,認為錢鼠體型小,染病後很快就會死亡,沒有條件變成保毒動物,但也不諱言,如果狂犬病毒有能力在錢鼠之間傳播,全台錢鼠數量達數百萬隻,那可就麻煩大了。

  過去,被老一輩視為帶財的錢鼠,確定和狂犬病扯上關係。病毒已經跨物種傳播,是單純的被感染,還是擴大到有「保毒」能力,防疫單位也不敢保證,而保毒能力到底是什麼,簡單來說,就是同一物種,感染狂犬病之後,不斷在自己的物種裡,一隻咬一隻,把病毒代代相傳下去。

  根據資料,全球狂犬病有保毒能力的動物,包含了狗、蝙蝠、浣熊還有臭鼬以及狐狸和獴六種,台灣目前則是只有鼬獾有保毒能力。那麼錢鼠呢,如果一旦有了保毒能力,全台也就陷入狂犬病危機。

  專家說,目前暫時排除錢鼠有保毒能力,但被列為全球保毒物種的,狗、蝙蝠、浣熊、還有臭鼬等六種動物,雖然台灣還沒有發現在牠們的病毒株,但專家也說,最好還是保持距離,免得染病上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