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9 12:00

揪出公路隱形殺手 用路人當心!

王美雅 徐靖壹 報導  / 台北市

  您還記得前陣子基隆中山人行陸橋瞬間坍塌的恐怖意外。根據統計,全臺的公路橋樑數有11479座,目前有400座陸橋是老舊破損,需要立即維修,被稱做是公路上的隱形殺手。

  另外,數據顯示,像是彎路車禍和輪胎爆胎意外,一年也都奪走好幾百條寶貴的性命,我們特別挑出幾項容易被用路人忽略的肇事因素,告訴您要小心哪些公路隱形危機。

  基隆的百年陸橋瞬間坍塌,造成經過女子受傷失憶。臺鐵電車線斷落,影響了五千多名旅客,倒塌原因可能是支撐墊脆化。根據交通部數據,全臺的公路橋樑11479座當中,目前就有400座陸橋老舊破損,需要立即檢修,被稱做是公路的隱形殺手。除了公路橋樑,還有好幾項交通事故的肇事原因,也特別容易被駕駛人忽略,成為隱型危機。

  隱形殺手,輪胎爆胎一年超過400件,像是輪胎爆胎,天天都在公路上演,一年平均有10人因此喪命。車開得好好的,輪胎爆開,高速行駛中的大貨車,最後側翻倒在路上,輪胎爆胎要怎麼防止,出發前一定會先檢查胎紋、量胎壓。檢查胎紋是最基本的注意事項,還有,如果感覺到方向盤抖動很厲害,車身搖晃,就是爆胎前兆。

  還有這個因素也容易被忽略,就是路上的大彎道,隱形殺手彎道去年造成189人死亡。前兩個月,雲林口湖鄉的這處大轉彎,就因為標誌不明顯,奪走兩條人命。另外這可怕的彎道現場,是在臺中環中路,看看旁邊民宅門口擺起輪胎,就知道這裡有多常發生車禍。

  最後這一項的肇事原因,用路人也常常會忽視,分隔島缺口,一年超過200件。這是高雄民族路上的分隔島車禍,黑色轎車就在經過分隔島缺口時突然遇上,從缺口想左轉的機車,直接撞上,慘不忍睹。我們跟著來到高雄林園台十七線,快慢車道的這一個個分隔島缺口,這裡分隔島是當地居民的恐懼,仔細看,這條路上有將近5公里的路段,竟高達64個缺口,任由車輛切換快慢車道有夠危險。

  這幾項公路上的隱形殺手,一年奪走好幾百條的寶貴性命,在缺失還沒改善補強前,大家真的要提高警覺,不要讓公路上的隱形危機真的出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