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2 23:00

夢想鐵馬團

連昭慈 李宇承 莊明憲 報導  / 台北市

  接下來,繼續要帶您從不一樣的角度來看臺灣,那就是單車環島。每到暑假就是環島的旺季,這個「夢想鐵馬團」很不一樣,他們用21天的時間,騎單車環島圓夢,還到全臺9家育幼院當志工,陪孩子同樂、和孩子分享夢想。「夢想鐵馬團」的成員總共有18位,年紀從13歲的國中生到23歲的年輕人都有,還有從「香港」遠道而來加入的。在這趟長達1134公里的旅程當中,他們忍受炎夏的酷熱,有時還要穿越險峻的山路,雖然辛苦,但旅途中也遇到許多熱心的陌生人,幫他們加油打氣或是提供住宿地點,讓他們深受感動,每當到了育幼院看到孩子的笑容,更讓他們感覺有莫大的力量。來看夢想鐵馬團的這趟圓夢之旅。

  烈日當空,高溫破表的夏天,這群熱血青年正在環島,雙腳賣力踩著鐵馬,即使汗水濕透了整件衣服,也沒有澆熄他們的熱情。他們有個超級熱血的隊名叫做「夢想鐵馬團」,環島行的第17天,他們來到了基隆,沿途穿越擁擠狹小的市集。還有大車、小車呼嘯而過的驚險車陣,但他們毫不畏懼、加足馬力,勇往直前,陌生民眾感受到他們的熱血,也送上熱情的加油打氣。

  「夢想鐵馬團」的成員是18個13歲到23歲的年輕人,原本彼此不相識,透過了臉書揪團利用暑假騎單車環島,規劃了三個月,終於成軍,就這樣從素昧平生的陌生人,變成了一起圓夢的夥伴。這趟總共21天、總長1134公里的環島行,7月14號從臺中火車站啟程,一路往南行,行經南投、雲林、嘉義,再到了臺南、高雄和屏東,往東到了臺東、花蓮和宜蘭,最後北上到了基隆和臺北,用愛心踏遍了臺灣的北中南東。

  他是活動召集人嘉維趁著當兵前,帶著大家踏上圓夢旅程,而這位長相斯文的兆旭,沒有腳踏車可騎,就自己搭著火車,跟著大家環島。團員中年紀最大的凈雯,今年23歲,來自香港,為了加入夢想鐵馬的行列,她辭掉了工作,遠從香港飛來臺灣,而年紀最小的是13歲的彥廷,趁著暑假一圓從小的環島夢。「夢想鐵馬團」除了要完成自己的環島夢,還有一個重要的使命,就是要把這股熱力,散播到全臺灣九家育幼院。

  這一天他們到了新北市新莊區的育幼院,除了幫忙打埽環境,還陪著孩子們唱歌玩樂,他們分享自己的夢想,也讓孩子大聲說出自己的夢想,從小在這裡長大的小翊,說他的夢想是當歌手,這一天他終於站上了舞台高歌,團員們精心設計的這個遊戲叫做「捕夢網」,球代表的就是夢想,塑膠繩代表抓住夢想的力量,希望孩子透過遊戲,感受堅持夢想的可貴,與實現夢想的喜悅。

  團員們還把自己在這趟環島旅程,遇到的種種關卡,編成話劇搬上舞臺,他們要讓孩子知道,圓夢必定會遇到阻礙,但重點是不要輕言放棄,孩子們卸下防備,綻放了笑容,就是「夢想鐵馬團」最大的動力,也是他們歷盡艱辛最好的回饋,其實,這趟旅程除了路途漫長難行、天氣炎熱之外,三不五還會遇到腳踏車故障,或是團員中暑、拉肚子,甚至跌倒受傷,考驗從沒間斷。

  而年紀最小的彥廷,行程當中,不小心中暑住進醫院,不幸的,家裡又傳來外婆癌末的消息,但心繫著外婆的他,還是強忍著悲傷,完成環島。大家的考驗還不只這樣,都還是學生的他們,21天出門在外,每天落腳的地點也成了難題,這可讓負責幫大家聯絡的欽鉉,傷透腦筋。還好一路上有的熱心民眾,大方提供自己的房子,有的廟宇,則是提供了香客大樓讓他們過夜、梳洗,雖然環境簡單,不比家裡舒適,但他們深深感受臺灣各地裡濃濃人情味的無價。

  有了臺灣最美的風景作伴,他們更有前進的力量,這也是他們旅程中意外的收穫。環島的第19天,他們來到了新竹,想到這趟旅程即將結束,他們很捨不得地擁抱著彼此。原本是陌生人的他們,因為這趟旅程,變成了同甘共苦的好朋友,即使旅程會劃下句點,但是收穫卻是無限甘甜。把夢想付諸行動,這趟旅程中,他們證明自己克服艱難的能力,也深深體會了臺灣各地最美的風景,更重要的是,他們不但自己圓夢,還用愛心踏遍臺灣的土地,讓育幼院充滿歡笑,讓孩子也能像他們一樣,有做夢和實現夢想的勇氣,環島行的體驗,成為他們青春歲月當中,最有色彩的回憶,而他們散播的夢想種子,也會持續在臺灣各地角落溫暖傳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