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2 23:00

送你一份愛的禮物

陳汎瑜 許中熹 報導  / 台北市

  面對生死,您的態度是什麼呢?很多人選擇不聽、不說、不看,接下來,我們要透過幾個家庭的故事來跟您分享,人生的最後一段旅程,是應該要提前規劃與思考的。像今年87歲的洪瓊瑤奶奶,早在20年前,她就親筆寫下一張小紙條,上頭註明,如果到了臨終時刻,醫生的治療已經無效時,她不願意再接受任何急救措施來延續生命。洪奶奶的想法和作法,剛好就是台灣醫界在最近幾年,大力推動的「預立醫療自主計劃」。意思是說、每個人都可以簽署意願書,並且在健保卡上註記,自主決定人生最後一哩路要怎麼走,以及想要接受的醫療方式。仔細想想,這樣的作法、將減輕家人面臨抉擇的掙扎與痛苦,又何嘗不是送給親人的「一份愛的禮物」呢?接下來,我們就來分享,三個家庭豁達的人生觀、以及他們的真愛故事。

  這一天來到三芝海邊的安養中心,我們帶您拜訪的是今年87歲的洪阿嬤,她的名字聽過絕不會忘,因為跟作家同名叫「瓊瑤」。一頭白髮,氣質優雅迷人,我們不禁很好奇,阿嬤年輕時一定迷倒很多年輕小夥子吧?總是笑容爽朗的面對人生,但更難得的是,別人最忌諱的生死話題,瓊瑤阿嬤也樂觀豁達看待,人生的最後階段想要怎麼過,早在20年前,阿嬤就在這張泛黃的小紙條上用工整的筆跡寫下自己的答案。堅持在臨終前不採取任何急救措施,想要有尊嚴的離開,原來洪瓊瑤阿嬤的想法,是來自50年前,也就是1963年,一起震撼全台灣的重大意外事件。

  當時才17歲的中山女高樂隊指揮王曉民,和同學騎著腳踏車突然遭到計程車追撞,造成頭部重傷,雖然救回性命,王曉民卻成了植物人,不想讓家人痛苦牽掛,阿嬤和結婚相守57年的老伴,都簽下「預立選擇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並且註記在健保卡合法生效,前年爺爺因為心臟病離開人世,家人也完全按照他的意願,送他從容走完最後一程。曾經難以抉擇,不捨痛苦,但現在回想,這何嘗不是父母對子女最深的愛呢,現在阿嬤的女兒陳淑慧也打算把父母的想法,再傳給她的子女。

  在罹患失智症的媽媽面前,不斷的耍寶只為了逗老人家一笑,她是52歲的王淑芳,21年來,她沒有結婚,一路相伴只為了守護母親。王淑芳的父親很早就過世了,是媽媽辛苦的將三個姊弟拉拔長大,58歲那一年,媽媽罹患了阿茲海默症,現在智商退化到兩歲,但王淑芳反過來把她當成孩子照顧,對淑芳姐來說,她最大的遺憾,是沒有來得及在媽媽神智清楚時問她,人生最後路程她想要怎麼走。

  21年來母女相依為命,也靠著這份愛和了解,王淑芳決定,母親的最後一刻,要有尊嚴而安寧的離開。今年53歲的陳重誠夫妻,他和太太都是長期的洗腎病人,因為不捨才就讀高中的女兒,未來得獨自承擔照顧父母的變數,對身後事他們已經做好安排。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花費半年,紀錄三個不同家庭的真實故事,完成台灣首部以「預立醫療自主計劃」為主題的記錄片,片名就叫做《送你一份愛的禮物》。預立醫療自主,是希望透過溝通和提前規劃,讓每個人有尊嚴的走完人生,但截至目前為止,臺灣只有14萬人簽署。

  三段感人故事,紀錄了三種不同的人生樣貌,而這些勇敢站上第一線的家庭,他們透過現身說法,都想告訴大家,生命的價值不在長度、而是在寬度。 如果死亡是不可避免的,那在來臨之前別忘了「道謝、道歉、道愛、以及道別」,就算長日將近,也能平靜的離開、了無遺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