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5 12:00

替代能源難尋 台灣準備好了嗎?

黃敏惠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是一個沒有能源的島,如果不想承受核電廠背後核災的風險,我們有沒有其他的選擇,現在除了核電,還有風力、水力、火力,以及太陽能發電,火力發電成本較低但是會造成高污染,而風力、太陽能等方式,雖然零污染,卻得看天吃飯,供應不穩定,這是個關乎眼前台灣發展,也關乎子孫未來的決定,你做好選擇了嗎?來看今天的「台灣能源」系列報導。

  如果有一天台灣沒有核電廠,趕著加班的男人,忙著血拼的女人,黏著浪漫的戀人,這一刻的萬家燈火會不會萬家熄火,點火柴,誰會是台灣下一根不會熄滅的火柴,當北部沒有一座核電廠時,只要一座電塔倒了,只要停電一天竹科就會損失二十億,但一旦有一座核電廠發生核災,它的風險誰能賠得起,核廢料輻射物要消失得等上一萬年,誰有命可以等?

  火力發電低成本卻是高排碳量,早就沒有人肯原諒,那台灣能源的救火隊員在哪裡?!澎湖東吉島傳說女媧補天時不小心落下的一顆小石子,也不小心沒給它夠用的電,成了沒用到台電電力的地方,以前東吉島的燈塔要能保佑大家平安,靠的是兩座柴油發電機運轉,一年島上花費就要一千萬,但這一個島牛比人還多,不過20個人一人一年電費五十萬,如果這電費要大家自己掏腰包誰掏的出來,所以澎湖縣政府腦筋一動動到老天爺頭上,就用頭上這一顆火辣辣的太陽吧,開始裝設了太陽能板,就用這一陣可以吹上半年的東北季風吧,開始出現了一座座風機,它們的優點都是零污染,澎湖科技大學也成了最好的再生能源實驗室。

  不過真的能靠山吃山靠風吃風了嗎?其實澎湖科技大學的用電分配中,風力加上太陽能總共只佔了13%,其他還是得靠台電撐著,這也說中了再生能源的心事,供應不穩定,得看老天的臉色,雖然全世界最好的十個風場台灣海峽就佔了八個,得天獨厚,偏偏台灣什麼不多颱風最多狂風一吹風機全毀。

  同樣零污染的水力發電呢,黃河之水天上來但台灣的河水愛來不來,因為台灣大多是荒溪型的河流坡度陡流速快,雨季溪水暴漲乾季一片光光,有一頓沒一頓,而零排碳的太陽能,是老天送給台灣南部最好的禮物,取之不盡用之不竭,但是裝置的成本一個家庭起碼就要十五萬,一個月可以省下電費五百塊來算,最快二十五年才能回本。

  而要用太陽能替代一座核四廠,太陽能板得鋪滿60%的台北市土地,土地取得又是個麻煩,最麻煩是沒有風調雨順碰上供電不順,再攤開發電成本來看,目前核電最低每度0.72元風力2.6元太陽能卻要8塊錢,每一種再生能源都同樣踢到一塊鐵板,因為產生的電都要輸變電,那就要蓋電廠電廠蓋哪好,抗議火力、抗議風力,蓋哪裡都好就不要蓋在我家旁邊就好,台灣該用哪一種能源最好?這是台灣最難的一次考試,這是一個是非題這也是一個選擇題,兩千三百萬名考生們,你想好答案了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