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0 12:00

法國58座核電廠 無一符合標準!

綜合報導

  現在世界上核電發展最快的國家是法國,一共有19座核電廠和58個核反應爐,核電佔總發電量的80%。因為營運成本低,法國人電費是歐洲最便宜的,但歐盟一份調查報告顯示,法國境內核電廠,沒有一個符合國際原子能總署的安全標準。

  法國核電廠2008年後就不斷發生事故。最近一次事故發生在去年九月,法國南部地中海附近一處核電廠就發生爆炸,造成1死4傷。

  1945年美軍在日本廣島投下一顆原子彈,造成十萬人死亡,讓世人第一次見識到核能的威力,從此掀起核能發電的熱潮,其中法國就是核能發電的先驅國,核能發電佔了全國總發電量的75%,甚至還有多餘的電力,可以出口到鄰近國家,讓法國成為全歐洲電費最便宜的國家,法國把核電視為乾淨能源,積極發展核能發電,因此全國遍佈58座核電廠,許多居民也習慣跟核電廠為鄰,就連這處古老的法國小鎮,也被核電廠攻佔。

  正在興建一座核電廠,而且是新一代壓水式反應爐,號稱比舊有的反應爐來得更安全,不過這座核電廠的施工,比預期延誤了四年,預算更追加了兩次,但距離完工還遙遙無期,換句話說經費是當前,法國發展核電的一大障礙,而且除了經費之外,法國核電廠的安全也讓人憂心。

  在福島核災發生後,歐盟針對17個會員國的143座核能反應爐,進行安全測試,結果發現法國境內19座反應爐,安全防護不足,甚至沒有一座反應爐符合國際原子能總署要求的標準,更是法國發展核電的一大隱憂。

  面對國際間的反核聲浪,法國總統歐蘭德已經宣布,在2025年以前,把核能發電從總發電量的75%,減少到50%,降低對核電的依賴,但在核電安全沒有全面提升前,法國擁抱核電的日子,不免還是讓人心驚膽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