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9 23:00

科學月刊成長

連昭慈 李宇承 許中熹 報導  / 台北市

  最近這幾年大家常聽到一個名詞「科普」,它的意思就是科學普及。但是臺灣的科學普及,可不是這幾年才開始的,早在民國59年,就有一群留美科學家,創辦了一本「科學月刊」雜誌,這是臺灣第一本科普刊物,對臺灣青少年的科學啟蒙,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今年七月,科學月刊還獲得「華人科普獎」的金獎,可以說是科學界的臺灣之光。科學月刊誕生在一個物資缺乏、政治閉鎖的年代,一路風風雨雨,走到現在已經足足43年。更難能可貴的是,科學月刊的價值,不僅在於它專業上的地位,更是那些年,一群知識份子,不計酬勞代價努力貢獻心力,企圖推進臺灣這塊土地的使命感。接下來,透過一些珍貴的影像,我們就要告訴您,這群臺灣科普的先鋒,是怎麼胼手胝足,創立這一本臺灣科普重要推手的「科學月刊」。

  民國50多年,臺灣民生物資缺乏、政治封閉,國際外交處處受阻,在這樣的一個風雨飄搖的時空背景下,卻有一群滿懷理想抱負的臺灣留學生,決定一肩扛起臺灣科學普及的重責大任,就這樣一本撼動臺灣科學史的刊物,即將誕生。催生科學月刊的關鍵人物,不得不提到這位笑起來眼睛瞇瞇的林孝信,當時他從臺大物理系畢業,在芝加哥大學攻讀博士,一份想為臺灣做些事的使命,讓他起心動念辦雜誌,同窗好友劉源俊,還有室友曹亮吉,也都被他拉了進來,而志同道合的三個人,就成為科月創刊最核心人物。

  為了籌經費、找人寫文章,民國58年,林孝信開始周遊列國,就像苦行僧一樣一步一腳印,踏遍了費城、紐約、波士頓、和馬里蘭等城市的大學,很多人被他的誠意感動,紛紛出錢出力。被林孝信感動的還有,當年極少數回臺教書的年輕物理教授李怡嚴,和在臺大心理系教書的楊國樞,他們隔著太平洋,與遠在美國的留學生分工合作,千呼萬喚下,民國58年9月15號,「科學月刊」第零期終於出刊了,當時國內外發起人加起來一共104人,動員的力量,可想而知。

  那些年,滿腔熱血的海內外科學家,不計代價,唯一的盼望就是,能夠啟蒙臺灣莘莘學子對科學的興趣。只是林孝信一頭栽進去,眼看博士學位就快拿不到手,好友劉源俊看不下去,語重心長地寫了一封長信。更有信心的林孝信義無反顧,終於,民國59年元旦,創刊號發行了,在電腦不發達的年代,「科學月刊」的製圖、編排,已經具有相當的水準,果然,一發行是叫好又叫座,在那個本省、外省隔閡嚴重的年代,科學月刊也意外扮演了弭平鴻溝的角色。

  就在林孝信完成三次環校之旅,大量蒐集了臺灣留學生的聯絡名冊後,民國59年底,釣魚台事件爆發,美國有意要把釣魚台,歸還給日本,引發了在美的臺灣留學生群情激憤,沒想到,「科學月刊」的聯絡網在此時派上用場,串聯起了美國各地的臺灣留學生,讓保釣行動風起雲湧。保釣運動,導致約稿工作暫停,加上莫須有的標籤,直接衝擊科月在臺灣的銷量,讓不惜賠本,只賣學生五塊錢的科月,更陷入了嚴重的財務窘境。

   也因為經營困難,科月開始了顛沛流離的歲月,換過的辦公室不計其數,直到民國72年,才終於在羅斯福路三段的大樓裡,找到了現在的棲身之所。科月的所有運作,都在這間小小的空間裡,不只地方小,人力也很吃緊,三位編輯人員,和兩位業務人員,每個人都是校長兼撞鐘,所以,在40周年的時候,有人提議,不如讓「科學月」刊走入歷史。

  窮則變變則通,中華文化總會會長劉兆玄一開始,也是科月的讀者,後來成為作者和編者,也當過總編輯,30多年前,他看到科學普及的困境,就建議把科月的文章,分為科學報導和教育兩大類,這個想法,也一直沿用到現在。民國78年,行政院宣布五年內要以新台幣100億元,自行發射人造衛星,科月動員知識份子,表達對決策的不解,科學家走出實驗室,拉近科學與一般民眾的距離,關心臺灣本土的議題,過去也探討過華人為什麼容易罹患肝炎、以及臺灣本土醫學漫談,近幾年還有民眾喜歡的貓熊,都成為過封面故事。

  科月也是孕育各領域人才的搖籃,像是知名教授洪蘭和先生前教育部長曾志朗,過去都是科月的作者,另外,像是前衛生署長涂醒哲、臺大數學系教授朱樺,都是從學生時代,獲得科月啟蒙,還在「益智益囊集」專欄,拿到有獎徵答的獎品。這幾年來,科學月刊也一直散播科學種子,希望能夠引領更多年輕人走進科學的世界,這當中,羅時成教授,功不可沒。

  除了持續向下紮根,一路走來,科學月刊也獲獎無數,民國65年、73年和75年,都獲得了國內出版品最高榮譽「金鼎獎」,今年7月,還獲得了第一屆華人「科普獎」金獎,科學月刊,可說是科學界的臺灣之光。在最艱困的時空中誕生,與歷史共渡了驚滔駭浪的歲月,「科學月刊」不但記錄自己的成長,也見證了臺灣科學的發展進程,更可貴的是,這當中有無數的知識菁英,為理想奮鬥,為國家社會責無旁貸的奉獻。經歷了風風雨雨43年,「科學月刊」至今仍然為臺灣科普而努力,期盼這些理想家灑下的科學種子,也會像他們的精神一樣,繼續傳承下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