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個科技島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股市熱滾滾這個現象產生之後,很多投資人心中有疑問,第一個疑問是股市萬點合不合理?尤其股市獨漲了電子股,其次要看國內的電子產業到底有多好?南科掛牌以後,光IC相關的投資就多達一兆多元,未來電子業還有多大的成長空間?中華民國在竹科成熟、南科成立,其它科學園區紛紛申請規劃設立當中,是不是可以很快實現科技島的美夢,來聽聽產官學界各方面的意見。

  上個禮拜,國內股市由電子股帶領衝破一萬點大關,六月份外貿出口統計,電子和通訊類所占的比率再創新高,七月八日台南科學園區正式掛牌運作,同時國內高科技廠商馬上宣布超過一兆元以上的投資計劃,新竹科學園區正在逐漸地取代傳統加工出口區的地位,現在南科又站在竹科的肩膀上,準備大舉進軍高科技產業,台灣的經濟似乎正由科技大軍率領,逐步邁向科技島的康莊大道。

  今年以來,台灣股市就在電子產業一片看好的情況下,把股市推上了萬點高峰,號子開香檳慶祝,投資人卻不免居高思危,擔心在股市熱絡之際,會不會重演民國年的萬點崩盤慘劇,因此在眼前股市發燒的時刻,投資人更應該冷靜地檢驗目前股市萬點行情的內涵。以去年為例,上市電子類股平均每股盈餘3.21元,很明顯的高於紡織類股的0.68元,和鋼鐵類股的0.99元,所以高獲利和高股利是支持電子股上漲的主要原因。

  電子雖然是目前的明星產業,但是並不表示任何電子股都可以盲目地投資,以美國為例,十年前風光一時的蘋果電腦,當時的股票總市值是微軟的一百倍,十年後的今天微軟的總市值,卻比蘋果電腦高出了五十倍以上,在台灣的電子產業裡,或許也可以找到這種蘋果和種子的故事。

  整體而言,台灣電子業由於正確地選擇專業分工策略,又逐漸形成一個完整的上中下游產業體系,已經在世界市場上占有一席之地,過去十年來,電子產業不斷地投資擴廠,不斷地飛躍成長,而伴隨著高成長的是高獲利和高股利,以及對未來的無限憧憬,但是相對而言,電子業競爭激烈,產品週期短暫,市場起伏較大,也是這個產業不可不注意的特質,而在股票市場方面,台灣的電子類股明顯有漲勢太快,成交過於集中和周轉率過高的現象。

  投資人看好產業景氣,投資股市,使得廠商有充裕的資金再擴廠增產,創造更高的成長和獲利,可以回饋投資人,這原本是一種良性的循環,但是投資人抱著投機炒作的心態,使得股市周轉率居高不下,就會使得投資失去意義,況且投資人在股市中殺進殺出,反而不易獲利,以目前每天高達兩千億左右的成交量來計算,一年的交易費和手續費就高達三千三百六十九億元,比所有上市公司一年所創造的稅後淨利三千億元還要高,可見這麼高的周轉率投資人根本無利可圖,而站在廠商的立場,也希望投資人能夠緊抱好的股票,使得公司有穩定的資金,投資人也會有比較好的獲利。

  連院長雖然提出萬點健康的談話,但是為了避免過度的投機炒作,央行也實施調高貼現率,希望股市要配合景氣緩步推升,不能因為過度的投機炒作而失控,奉勸投資人也不可不注意政府的政策風向。

  在股市萬點行情中發現,電子類股是無可取代的主角,而這次南科掛牌,電子產業又成為不可或缺的要角,有人說,有了電子業高達一兆多元的投資,南科就已經成功了一半,但是也有人說,有了南科的新舞台,台灣的電子產業又可以開創,另一個十倍速的新紀元。

  七月八日台南科學園區正式掛牌運作,緊接著李總統也親臨南科,聽取電子兩大龍頭公司,台積電和聯電負責人的投資計劃簡報。為了實現產業轉型,提升經濟的結構層次,政府很早就著手規劃高科技產業的藍圖,除了制定鼓勵投資條例,最成功的例子就是新竹科學園區的設立。十六年前竹科慘澹經營,八年前園區裡面的高科技種子,終於一顆顆地萌芽茁壯,從1991年開始,台灣資訊業產值就維持20%的年成長率,遠高於我國GNP的年增率,如今竹科已經取得了太平洋東岸矽谷的地位。

  台灣的電子產業傳奇,關鍵性的轉機是在十年前,世界性的垂直整合模式被打破以後,台灣在新的水平分工領域裡,卡到了有利的專業版圖,從此台灣廠商以超強的技術能力,良好的成本控制,再加上靈活的生產組織和經營策略,與世界性的國際大廠取得極佳的策略分工,從此逐漸在各種零組件和代工領域裡,發展出世界級的生產規模。

  電子產業星光燦爛,但是相對地也造成股市資金的排擠效應,使得政府對這種現象產生疑慮。除了產業的多元化,台灣想要走向科技島,也必須考慮區域的均衡化。可以預期未來南科完工運作之後,將急起直追,很快就和竹科形成高科技產業的南北雙軸,實現台灣高科技產業南北整合的大業,當然也希望在擴延效應下,很快地能夠實現台灣科技島的夢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