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文知識庫啟用 兩岸溝通無障礙

程燁睿 張桓峪 報導  / 台北市

  馬英九總統跟前行政院長劉兆玄又再度合作,這回是劉兆玄集合兩岸學者,共同建構了中華語文知識庫,綜合台灣與大陸的流行用語;包括台灣說「王道」,大陸說「給力」,兩岸用詞網路雲端平台上都找得到。不只兩岸文化合作,劉兆玄也對馬總統第二任期有期許,希望總統能夠勇於突破。

  一句網咖反映出兩岸用詞大不同,就連馬總統都忍不住研究一番。一點都不誇張,兩岸同為中華文化,用的都是漢字,同一句話意思天差地遠,發生誤會怎麼得了?

  中華文華總會長劉兆玄花了一年三個月時間,建造雲端平台比較兩岸用詞差異;比如說「脫產」兩個字大陸又怎麼解釋。超過三萬筆詞句、五萬筆對造,網路平台通通找得到。華視長期以來也跟中華文化總會同步製播「兩岸每日一詞」協助觀眾了解。

  馬劉再合體力推兩岸文化,對總統第二任期劉兆玄有更多期許。老戰友,老長官,即使不再當行政院長,劉兆玄的期望就像馬總統自己說的,第二任做的要比第一任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