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諾貝爾文學獎 女作家孟洛:驚訝

薄懷鄭 報導

  眾所矚目的諾貝爾文學獎在台北時間10號晚間揭曉,由加拿大知名短篇小說作家艾莉絲孟洛(Alice Munro)獲得殊榮。消息傳出後,孟洛透過公關發表公開聲明,表示對自幾得獎感到驚訝又感激。她在接受加拿大媒體電話訪問時更說,得獎當天被女兒叫醒時,還一頭霧水,搞不清楚發生什麼事。

  2013年諾貝爾文學獎由加拿大作家艾莉絲孟洛摘下桂冠,她是2009年以來第一位諾貝爾文學獎女性得主。不過,這位文學獎得主說,剛開始她根本一頭霧水,搞不清楚狀況。

  今年82歲的孟洛,一共出版過14部短篇小說,和1部長篇小說,其短篇集《感情遊戲》(Hateship, Friendship, Courtship, Loveship, Marriage, 2004)和《出走》(Runaway, 2004)是國人較為熟知的作品。獲得殊榮,孟洛卻說這個獎項不會改變她封筆的決定。

  最失望的莫過於日本民眾了,因為原本呼聲最高的日本作家村上春樹,又跟大獎擦而過。也許是太希望村上得獎,日本產經新聞居然誤發村上春樹得獎號外。雖然產經新聞立即撤下消息,並發表致歉聲明,不過已經讓村上粉絲們心情洗了個三溫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