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7 18:58

違法摻"銅葉綠素" 吃多傷肝致死

欒治誼 蕭鈺燁 謝忠義 報導  / 台北市

  「大統」橄欖油,被衛生局發現,不只摻了低價油混充,為了讓顏色看起來清綠、飽和度高,竟然加了未經許可的"銅葉綠素",這種東西長期食用,毒物專家說會導致肝硬化、貧血,皮膚病變,嚴重還會死亡。

  我們進一步發現,「銅葉綠素」在化工材料行,就可以買到,1公斤只要3千元,請專家實驗,200毫升的沙拉油,只要加入不到1毫克的銅葉綠素,就能變成像現榨的高價橄欖油。

  被驗出有問題的大統橄欖油,倒出來色澤黃中帶綠,清澈飽和度高,這麼漂亮的顏色,原來不是天然都是加工的,拿一般沙拉油做實驗,只要加進不到1毫克的"銅葉綠素",攪一攪立刻變色。平價沙拉油,摻了銅葉綠素,顏色變得和高價橄欖油差不多,化工老師說這種綠就是仿冒,現榨新鮮的橄欖油色澤,等到分裝後經過日照或氧化,會漸漸變成深一點的茶綠色,一般人根本分辨不出來,是加工的假貨。

  毒物專家說長期食用銅葉綠素,可能導致肝硬化,貧血皮膚病變,嚴重甚至死亡,不少人原本抱著健康概念,花多一點錢,買高價的橄欖油,沒想到在不知不覺下,把毒素都吃下肚,銅葉綠素是一種穩定顏色的人工色素,一般只能加在口香糖上,按規定不能摻進食用油裡,但化工行卻輕易就可以買到,市面上還有多少黑心油,是變色混充,衛生局持續到賣場抽查,將各大廠牌的食用油都帶回檢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