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7 12:00

絕跡52年! 狂犬病再現台灣中部

連珮貝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在台絕跡五十二年的狂犬病又出現了,去年五月到今年三月、在南投和雲林發現三隻病死的鼬獾,檢驗後開會討論、判定是染上狂犬病而死,如果人被狂犬病的動物咬到,死亡率接近百分之百,不過在發現到確診中間隔了一年多,農委會也沒有在第一時間通報疾管局,前疾管局局長施文儀就痛批這根本是隱匿疫情。

  躺在床上,大吼大叫,身體不聽始喚頻頻抽搐,還會不斷口吐白沫,得靠著旁人將頭手腳壓制住,才有辦法冷靜下來,這就是人被狂犬病咬的症狀,可怕的是,在台灣已經消失半個世紀的狂犬病,又回來了。

  農委會和國內學者,在這三隻,分別來自南投和雲林的鼬獾身上,發現有狂犬病的病毒,52年不曾出現狂犬病的台灣,確定防疫破功,台灣也從非狂犬病疫區移除,現在看到貓狗等溫體動物都要小心,因為只要被咬到,都有可能染上致死率極高的狂犬病。

  不過現在讓人質疑的是,去年5月農委會在南投就發現,疑似感染狂犬病的鼬獾,直到今年七月才向疾管局通報,也讓前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在臉書痛批,專家會議已經慢了一年,根本是隱匿疫情,可能是,台大教授幫農委會緩頰,不過這中間,民眾不知情的一年多,已經有多少動物彼此相互感染,實在令人擔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