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留百年王爺廟 上百人拉繩遷廟

陳建邦 報導  / 嘉義縣

  嘉義縣新港鄉有間從清朝年間就存在的大崙庄王爺廟,因為屋齡超過百年了,決定要原地重建新廟,但是鄉民們覺得舊廟拆掉可惜,於是從網路發起保存舊廟行動,今天在地方鄉親合力下,用拔河拉繩的方式,把舊廟遷移到30公尺外保留。

  上百位民眾雙手緊握繩索,一起用力往後拉。把鏡頭拉遠一點來看,總共三條大繩索,每一條都有四、五十位民眾在拉。上百人同心協力下,一開始還看不出有移動跡象,大家不氣餒、繼續拉,拉到都有點沒力氣,古廟開始緩緩移動。

  花了一上午,好不容易把古廟遷移了30公尺, 參與的學生都很開心。他們是在網路上發起保存古廟的大學生,因為這座大崙庄王爺廟興建於清道光十二年(1832年),已經有181年歷史建築,古樸典雅,但因為年代久遠,樑柱朽壞,已經有安全顧慮。多年來信徒都擲筊請示重建,但都沒有獲准。廟方今年再度擲筊請示池府王爺,終於獲得同意;但鄉民認為古樸的舊廟拆掉可惜,藉由網路號召,從南到北來了上百位熱心民眾,一起來遷移舊廟,讓古蹟能好好保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