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4 06:00

天狗食日 罕見日食台灣看不見

林佳蓉 編譯

  罕見日食昨天上演,包括美國、歐洲、非洲以及中東等地的民眾,都看得到。由於這次日食,部分地區看到的是全食,部分地區看到的則是環食和偏食,在天文學上稱為「混合食」,非常難得。可惜這次台灣看不到,下次要再看到這樣的混合食,要十年後了。

  太陽缺了一角,還被遮掉一大半,看起來就像是月亮。不同姿態的日食,出現在天空,美國、歐洲、非洲和中東,各地民眾看到的,都不一樣。這種天文奇觀,叫做「全環食」,也叫做「混合食」,也就是同一次日食,但是部分地區看到的是全食,但是其他地區看到的則是環食和偏食,非常罕見。

  天文專家告訴我們,這是因為這次日食,地球和月球距離恰到好處,加上月球運動以及地表起伏,於是形成了「混合食」。這次混合食從歐美國家開始,進入非洲後結束。在非洲的奈及利亞,小學還架起特別投影設備,讓小朋友可以安全看日食,不會傷到眼睛。罕見的混合食,下次再出現,要等到2023年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