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2 06:00

特殊鏡子折射光線 創造隱形通道

張樂 編譯

  電影哈利波特的隱形斗篷至今仍吸引不少科學迷研發、再造,讓隱形技術走入現實中。其中,大陸浙江大學利用六面特殊鏡子和光學折射原理,製作出隱形通道,能讓物體彷彿隱形,穿越到另一個空間。

  007龐德電影裡專門研發武器的R,能讓汽車隱形。電影哈利波特披上隱形斗篷,就隱身了。但電影畢竟是電影,用特效就搞定,但真實世界卻不存在。而大陸浙江大學研究生用光學玻璃,讓光線繞道,創造出隱形效果。

  從魚缸外看,水草和背景沒有任何改變。從上放入一條小魚,小魚卻從魚缸底部鑽出來。浙江研究生鄭斌說,當光線打過來之後,從物體四週繞過這個物體,並且最後又回到原來的位置上,入射到我們眼睛。

  這個隱形斗篷實際是一個邊長五公分的六邊形柱狀體,用特殊光學玻璃構成,中間是隱形通道,能控制光線行進的路線。一經過中間的隱形通道,光線就會繞道,轉個方向,再進入肉眼中,因此在隱形通道內的物體就自然隱形了。

  目前這項隱形技術仍在實驗階段,仍待瓶頸突破,才能實際應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