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1 18:58

聚光折射.高溫加熱 釀無名火!

劉奕君 葉子杰 報導  / 台北市

  剛看到,車子燒起來,而其實,太陽光如果經過凸透鏡折射,聚光在物體上,確實,會因為溫度太高,引發火災,之前、在南投,就發生過類似的意外,有顆水晶球,因為太陽光聚焦,導致地毯起火燃燒。

  太陽光經過凸透鏡折射,聚光在物體上,時間一長,就會因為溫度太高,引起火災,之前類似意外就發生在南投,門口放著水晶球,因太陽光聚焦,導致地毯起火燃燒,最常見的高溫火災意外,就是車內放可燃物品,經太陽照射高溫加熱,爆炸起火,非常危險。

  4年前,南投的這間道場,被火燒到面目全非,紅色地毯是起火點,但引發火災的,是這顆直徑36公分的水晶球,當時水晶球放在窗邊,中午太陽光直射,經過水晶球反射,太陽光被聚焦把地毯燒到焦黑,太陽光經過反射折射威力有多強拿放大鏡和紙張試驗看看。

  太陽光經過凸透鏡,會形成光點聚焦,這時候的太陽光,正在不斷增熱,很可能會超過一百倍以上,高溫持續超過燃點,紙張就會燒起來引發火災,高溫自燃的意外,最常發生在太陽下的轎車裡,民眾常把打火機芳香劑,等等高壓瓶液體,放在車子裡,一不注意,曝曬在大太陽底下,經過直接照射,車子內部就像一個大悶鍋,溫度不斷竄升,原理就像是把打火機丟進滾燙的熱水裡。

  記得看清楚標示,千萬別再把易燃物,曝曬在太陽下或是任何高溫的地方,否則,這就像讓把自己曝露在危險當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