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6 12:00

返回原鄉 教師搶救部落生態.文化

陳汎瑜 許中熹 報導  / 台東縣

  接下來帶您來看在尖石後山奉獻青春的部落工作者,有一位幼兒園老師芭翁,看到原住民的傳統文化流失,決定回到山上搶救部落生態和文化。同樣在後山默默耕耘的,還有一位小天使彥蓉,她每天穿梭在山頭照料部落老人,有了她們,後山也充滿希望。

  她們在原鄉採集樹葉,一邊採集植物一邊請教部落耆老,為了建立泰雅族的生態資料庫,芭翁的足跡走遍高山部落,想搶救部落生態,但這項工作得和時間賽跑,芭翁感受到危機,是在母親中風以後採集植物,接著裝箱寄給專家鑑定,才能登入資料庫,五十歲的芭翁原本是幼稚園老師,現在她正在為族人寫歷史。

  想用微弱的光芒照亮部落的還有她,彥蓉是公益團體發起原鄉活泉計畫,負責關懷部落老人的在地工作者,每天開著小貨車穿梭在山頭,因為她一個人得照料60多位部落長者,下車探視老夫妻,年輕人下山工作,留在部落不是老的就是小的,這對老夫妻住在破舊房舍,為了生計,阿公正在80度的陡坡上為果園除草,頂著藍天,彥蓉和阿公一起工作的景象,既心酸又動人,在彥蓉和芭翁心中,這片青山土地,遠比城市更美麗,因為這裡是原鄉,她們永遠的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