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0 18:58

偷排廢氣現形! 熱感偵測儀新妙用

黃俊杰 報導  / 桃園市

  SARS期間使用的發燒偵測器,現在搖身一變,還可以當作取締工廠排放廢氣的工具,只要用高科技的紅外線顯像儀照一照,哪裡偷排廢氣全都一目了然,特殊熱感應設計連一兩公里外的溫度也都測得到。桃園環保局最近也利用這種紅外線顯像儀,抓到新光合纖等,惡意排放廢氣的黑心工廠。

  環保人員拿起這台造型特殊的相機,可不是在捕捉美景,而是在偵測遠方這間工廠,排出的廢氣指數,最高最低平均溫度,連1、2公里外排煙管的溫度都偵測得到,再看到示範拍攝的畫面,煙流不斷晃動,明顯從排氣孔排出,紅色代表溫度高,越往紫色溫度越低,環保人員手上這台就是超高科技的紅外線顯像儀,特殊的鏡頭設計,對熱特別敏感,SARS期間,就是拿它來偵測發燒溫度。

  雖然要價不便宜,但它現在卻是取締新光合纖等,惡意排氣工廠的大功臣,以前還要大老遠跑到現場去蒐証,到了現場舉證也不容易,現在多了顯像儀,一目了然,又省下不少麻煩,540-550煙流排放明顯,廢氣把關高手,成為維護空氣品質的最後一道防線,黑心工廠可要小心了,一旦被抓到,罰金十萬起跳,罰不怕還可能連續加重處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