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3 12:00

解決醫師荒 醫院興起"微電影"風

連昭慈 李宇承 報導  / 台北市

  近年來,臺灣醫學界「五大皆空」的問題越來越嚴重,就怕等不到新血,臺北榮總胸腔部的總醫師蘇一峰,當起導演,拍攝招募影片,希望喚起學弟妹,從醫的熱情和使命感,而他的影片也引發迴響,今年他們順利滿招住院醫師。無獨有偶,北榮的腎臟科和小兒科,還有林口長庚的內科部,也分別拍攝了微電影和短片,為了解決醫師荒,現在各大醫院興起了一股「微電影風」。

  鏡頭來到臺北榮總,手持V8的,是臺北榮總胸腔部的總醫師蘇一峰,現在他還有另一個身分,就是微電影的導演,今年為了幫醫院搶招住院醫師,蘇醫師突發奇想,用輕鬆詼諧的微電影,來吸引新世代的目光。這一系列的微電影總共分為四部曲,首部曲叫做「臺灣醫療的無名英雄」,搭配周潤發拍的口服液廣告,北榮胸腔部的醫師群模仿廣告的招牌動作入鏡。

  微電影的二部曲,希望號召重視榮譽感的年輕醫師,加入行列。三部曲則點出胸腔科醫師,可以挽救許多瀕臨破碎的家庭。今年影音徵才的方式,果然奏效,不但滿招四位住院醫師,而且還帶動了不少醫院爭相拍攝微電影和短片,招募新血的風潮。

  林口長庚的內科部,也拍攝了招募影片,想扭轉大家的負面印象,而他們也百忙抽空接受我們的採訪,因為內科這條路,他們有太多的感觸,想要說。這是北榮腎臟科,拍攝長達21分半的微電影。而臺北榮總的小兒科,則用無厘頭的搞笑方式,描寫外界所不知道的小兒科心酸,但影片也不忘強調小兒科溫馨可愛的一面。

  不願坐視五大皆空的斷層危機持續惡化,現在大醫院的小醫師們,透過影像,讓社會大眾了解,第一線醫師工作的辛勞,也讓後進新血看到身為重症科醫師才能獲得的生命體驗和甘甜成就,希望集結更多力量,一起維護臺灣的醫療環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