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13 12:00

婦產醫師荒! 6成鄉鎮找嘸人接生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很多媽媽都想生個龍寶寶,不過婦產科正在鬧醫師荒,目前台灣有四成鄉鎮都沒有婦產科醫師,包括、新竹、苗栗、宜蘭和嘉義,每十萬人口分配不到5位婦產科醫師,而婦產科醫學會也預估,最快五年或是十年之內,台灣將找不到醫師接生小孩。

  早上七點鐘,新竹國泰醫院婦產科的候診間已經擠得水洩不通,有人挺著大肚子,有人全家出動,就為了生產預約制的號碼牌,只可惜,有一半的人都沒搶到,現在全台的婦產科人力都在拉緊報,打開這張婦產科醫師分布地圖,新竹、苗栗、宜蘭、嘉義全部在紅色警戒區,因為每十萬人口可以共用的婦產科醫師不到五位,眼前這位還穿著手術服的醫師江育同,在接生醫師越來越少的宜蘭,他笑說自己就像便利商店一樣全年無休。

  但是婦產科不只工時長,風險更是高,根據婦產科醫學會的統計,全台灣有4成的醫院沒有婦產科,就算有婦產科門診,也有八成不接生,前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蔡明賢說,台灣婦產科已經病入膏肓,過去一年新生兒40萬,現在20萬,少子化也是婦產科的致命傷。

  如今,台灣婦產科醫師平均年齡已經高達54歲,再過幾年,新人不進,舊人走的走退的退,這張搶救婦產科地圖,全台灣恐怕將是滿江紅,政府鼓勵生育,但是這樣婦產醫療環境,婦女朋友們還敢生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