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3 23:00

肌萎英雄 曾英齊傳愛

陳汎瑜 許中熹 報導  / 台北市

  人生有悲歡離合、也有生離死別,而遭逢這樣的困境,有人從此陷入痛苦沮喪,但也有人化小愛為大愛,繼續散發人生的光和熱。接下來,我們要帶您來看的是,第11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得主曾英齊,和他父母的故事。曾英齊從小罹患肌肉萎縮症,儘管行動困難,他卻從不放棄生命,一心努力向學,並且堅持完成大學學業。2011年,曾英齊不幸病逝,但他的父母曾金世和謝麗玲,卻放下喪子的悲痛,踏上截然不同的人生路程,兩年來他們到處旅行、並且透過演講,勇敢分享他們照顧罕病孩子的歷程,希望鼓勵更多家庭,走出傷痛。

  如果說,歌聲是無盡的思念,那麼旅行,對這家人來說,則是希望夠邂逅更多人生的美好。這一天曾爸爸曾金世和曾媽媽謝麗玲,夫妻倆帶著老人家,正奔馳在高雄前往宜蘭的路上,這是一趟超過四百公里的辛苦路程,更是一個罕病家庭的感恩和分享之旅。他們有個罕病孩子叫作曾英齊,故事讓我們從兩年前說起。從小罹患「肌肉萎縮症」,彷彿身體被困在病床和輪椅上,但曾英齊從不抱怨孤單,因為他有最愛的蔡依林歌聲相伴,Jolin真的會出現在他的面前嗎?等待的這一刻他既害怕又期待。

  在紀錄片導演許豐明的牽線下,這是曾英齊和追星十年的Jolin初次相見,沒有刺眼的鎂光燈,沒有媒體打擾,但遺憾的是,這也是兩個人最後一面。曾英齊,七歲時被發現罹患相當罕見的「裘馨型肌肉萎縮症」,當時醫生曾經宣告,這個孩子活不過十歲,但曾爸爸曾媽媽沒有放棄,左伸展,右轉身,曾爸爸每天下班,就像這樣替兒子按摩,二十多年從未間斷。

  這種病通常過了二十歲就會全身癱瘓,但曾爸爸的無怨無悔,竟讓奇蹟出現,曾英齊不但能坐直,手可以動,嘴巴能說話,還努力拿到大學的畢業證書,成了熱愛生命獎章和總統教育獎得主,感情深厚的父子,看著對方的眼神中,充滿著愛與信賴,生命雖然不完美,但他們是彼此的支柱。這場分享會,是伊甸基金會宜蘭教養院主辦,曾爸爸曾媽媽遠從高雄趕來參加,坐在台下的,很多都是身障者和他們家人,聽到曾爸爸樸拙卻動人的心裡話,不少人感同身受流下熱淚。

  走過坎坷路,更深刻了解罕病家庭的辛酸和無助,曾金世和妻子謝麗玲,他們在兒子生前,創立「中華民國肌肉萎縮症病友協會」,曾經幫助數千個病友和家庭,而兩年多來,夫妻倆攜手走過喪子之痛,足跡更踏遍青海、走過絲路。很多人好奇,為什麼遊遍千山萬水,曾爸爸在旅行途中,總是戴著這頂帽子?過去二十八年,曾金世和謝麗玲用愛陪伴孩子走到生命最後一刻,而和兒子相處的所有點點滴滴,也將化為後半段人生的養分,陪伴他們繼續勇敢前行。

  人生有悲歡離合,也有生離死別,但曾金世和謝麗玲,卻以大愛讓大家看見生命的美好和無限延長。就像曾英齊生前,曾經悄悄錄下的這段話,希望世間每個人都能活得加倍精彩,更要活得了無遺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