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5 11:58

呼吸器沒健保 病童父撐不住了!

蔡明娟 陳苗生 報導  / 台北市

  呼吸一口氣,對於罕病患者來說真的很奢侈,一位黃先生帶著兩歲小女兒向健保局陳情,因為女兒賴以維生的呼吸器,健保不補助,每個月近三萬元的費用他無力負擔,其實包括罕病兒、肌肉萎縮症和小兒麻痺患者,因為未達插管或裝鐵肺等重大疾病,所以通通不補助,家屬的負擔真的很重。

  48歲的劉先生,使用呼吸器已經17年了,當初因為小兒麻痺產生呼吸困擾,但由於沒達到政府標準只能勒緊褲帶自費購買呼吸器,龐大的經濟壓力讓他生活陷入困境,這樣辛苦的例子還有她,兩歲的黃小妹妹,呼吸器幾乎遮住了她整張臉,不時發出微弱的叫喊聲,小手還會拉扯呼吸器,看來很不舒服,因罹患罕見疾病導致神經肌肉問題影響呼吸,但依舊沒辦法通過健保申請,原因是為什麼呢?

  健保局規定要有氣切或是插管等重大疾病才能符合申請標準,但社會中有這樣需求的家庭很多,真正達到申請標準的有幾個?家長們忍不住要抱怨,希望政府能重視這問題,修正申請資格才能真正幫助到這些需要幫助的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