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5 12:00

低溫冷死人! 雙北1天內24人猝逝

魏于恬 盧松佑 報導  / 台北市

  今年的平安夜不平安,因為天氣濕冷,很多人身體出狀況。昨天,光是台北市和新北市,就有24個人猝死,而且後天還有寒流報到。該怎麼禦寒,新聞一開始,要提供給你正確資訊。過去我們認為,只要腳部溫暖,全身就不容易受寒。但我們詢問專業的中醫師,其實像是喉嚨、肩膀膝蓋還有胸口,都要再加強保暖,才能真正做到禦寒。

  24號一天內,光是台北市和新北市,就有24人猝死。過去我們認為,只要腳部溫暖,全身就不容易受寒。但中醫師還說了,其實還要別的部位,像是喉嚨、肩膀還有胸口都要注意,才能真正做到禦寒。

  救護車十萬火急,一路急駛,跟時間賽跑搶人。低溫濕冷天氣,全台極凍,八十多歲的阿公,心血管疾病發作,任憑老伴怎麼呼喊,還是昏迷不醒,救護人員雖然緊急做了CPR急救,但到院前還是沒有生命跡象。

  北市12起,再加上新北市,光是24號一天,就有24人因為天冷猝死。看看救護車上的阿嬤,一路哭喊,卻換不回老伴生命。其實家屬再早一點,及時替家人急救,病人存活率也會大幅提升,像是最簡單的,叫叫CD,首先目視或者摸腹部,確認病人還有沒有呼吸,接著趕緊請人打119求救,再針對病人做連續胸部按壓,這時候要注意,手肘千萬要打直,跟手臂垂直,最後聽從AED指令,等到救護車來。

  還有也別小看這一個保暖工作,手套、圍巾、防風外套,抗寒衣物多到數不清,一般人以為,只要保護肚臍,腳部暖了就好,但中醫師還要告訴你,同樣喉嚨、肩膀,也要做好局部保暖,就能簡單抗寒。下次別再以為只有包成飯糰,才是真的保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