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2 12:00

避免一氧化碳中毒 偵測器保平安

陳建邦 報導  / 嘉義市

  每到冬天,一氧化碳中毒奪走人命的意外往往一再發生,到底要如何預防呢,提醒大家要注意房子通風和熱水器的位置,如果紗窗太髒或曬過多的衣物,即使你開了窗戶,也可能導致空氣流通不良,非常危險。建議大家可以安裝一氧化碳偵測器,以及強制排氣的熱水器,多一分保障。

  每到冬天,一氧化碳中毒奪走人命的意外往往一再發生,到底要如何預防呢,消防局提醒租屋族要格外注意房子通風和熱水器位置,熱水器裝在陽台,如果紗窗太髒或晾曬過多衣物,即使開啟窗戶也可能導致空氣流通不佳,非常危險,建議民眾安裝一氧化碳偵測器,以及強制排氣的熱水器,能多一分保障。

  這是大學生瓦斯外洩中毒,租屋處的陽台照片,致命關鍵就在事發當時陽台加裝的窗戶緊閉,後來發現瓦斯外洩後才打開,而且熱水器是舊型,如果是像這種新型的強制排氣熱水器,或許就可以避免奪命意外,事實上消防局早就在宣導,民眾換裝強制排氣熱水器,這樣可以把一氧化碳透過通氣管,直接排到屋外,只要民眾打電話到消防隊,請分隊派員勘查,確認有一氧化碳中毒之虞,就能補助每戶三千元換裝熱水器,或者花兩千塊加裝一氧化碳偵測器,帶著它進入裝設熱水器的陽台。

  儀器上的數字,開始向上飆升,從正常值的35PPM一路飆,到最後儀器的數值達到250PPM,這代表空氣中的一氧化碳濃度,已經達到讓人頭昏眼花的標準,這時候就要趕快把門窗開啟通風,消防局也提醒別以為熱水器裝在陽台有開窗就沒事,如果紗窗太髒或是懸掛太多衣物阻礙空氣流通,也會有致命危機,多留心才能在冬天安心洗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