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0 23:00

就業新趨勢

王美雅 徐靖壹 報導  / 高雄市

  根據勞委會公佈2014年第一季人力需求調查顯示,全臺廠商增加聘僱人力的意願仍舊偏低,比前年大減四成,是近五年來的第二低;而在2013年這一整年的長期失業人口中,有53%是大學畢業,比率是歷年來新高;面對大悶鍋的就業環境,讀什麼科系,才能在就業市場受到青睞?一份人力銀行的實際就業率調查顯示,就業率最高的前幾名科系,幾乎都是以往不起眼的冷門科系;像現在,含金量最高的科系,是高雄海洋科大的航技系,新鮮人出社會第一年,年薪就能破百萬,另外,號稱是五星級主廚搖籃的高雄餐旅大學,還沒畢業,就有人來搶人才,還有全臺三分之二的開業獸醫,都來自於屏科大獸醫系,帶您來看,這些翻身的黃金科系。

  不好找,真的不好找,大學生領22K,還有人一畢業就找不到工作,林管處招考巡山員,不少碩士生和女畢業生都來搶,不景氣之下,高學歷應徵基層人員越來越多。好的出路在哪裡,根據勞委會公佈,2014年第一季人力需求,廠商增加聘僱人力的意願仍舊偏低,比前年大減四成,是近五年來的第二低,主計處的調查也顯示,2013年失業一年以上的長期失業人口中,有53.7%具有大專以上學歷,比率是這十年來最高。

  就博會擠破頭,要有好工作,該讀哪一科系,是年輕學生的共同疑問,一份人力銀行針對大學新鮮人的就業率做調查,發現就業環境已經翻盤,就業率排名中,前幾名都不是傳統的名校科系,就業率的前大三都跟醫護有關,護士職缺比前一年多五倍,技職生與科大生,因為實務專業而搶手,臺科大的畢業生,就業率勝過臺大生,什麼是現在的黃金科系,過去被市場認為是就業二軍的技職生,開始變身成一軍,我們從培養全臺最多船長的高雄海洋科技大學開始看起。

  學生們正在全功能操船模擬機內上課,眼前大螢幕模擬週遭各種環境,讓學生就像真的在船上身歷其境一樣,他是大四生范弘軒,剛跟著遠洋船實習半年回來,海上生活,沒有想像中容易,剛畢業一年的俞冠華,已經考過三副執照,現在在當兵,一退伍,知名的航運企業,已經祭出高薪等著他,多一個可以看世界的機會,是他想往海上走的誘因之一,就像這個想當船長的女孩一樣。

  這裡的畢業生,六成選擇上船工作,取得證照後當三副,一個月領13萬起跳,最快五年能晉升年薪25萬以上的船長,船長資格滿三年,就能考看守國家海港門戶的引水人,這行業月薪至少50萬,清晨六點半,有25年引水人經驗的胡延章,躍上小船向高雄港外海開去,目前在臺灣像他這樣的引水人,不到一百位,是個要靠經驗和腦力判斷的專業工作。海上最高薪的工作,引水人,一個月工作十五天,平均一天領四到五艘船入港,雖然月薪誘人,不過工作充滿危險,挑戰性,像他一樣,今年60歲的胡延章,仍舊沒後悔過當初做的決定。

  陸地上競爭多,海上另有一片天地,重點是,實務專業,才是目前就業市場的普遍需求,再來看這個連吃喝玩樂都是學問的黃金科系,來到高雄餐旅大學,這個下午,學校宴會廳內氣氛緊張,因為要宴請越南政府官員的晚餐宴會,就是學生們的課堂真實演練,廚房內,西廚系的大四生技文,擔任這場晚宴主廚,表情嚴肅的他,從小愛做菜,剛得到國際烹飪金牌回來,校內常辦宴會的實戰經驗,讓他在大飯店實習,無往不利。

  態度,是他在學校學到最寶貴的東西,這邊養成學生的磨鍊是嚴格管理,到校第一天就要穿制服,清晨六點半要起床掃地,好的廚師也要是藝術家,課堂上還得學品酒,聽音樂,寫書法,這裡的學生,是許多五星飯店最愛,就業率高達70%,業界願意用1.5倍的高起薪,平均三萬五千元,來網羅學生,當上主廚後,平均薪資八萬塊。

  技術不難,難的是心態,搭上這幾年的餐飲熱潮,他們的未來很廣,謙虛學習的態度才最重要,清理牛舍,搞得全身髒兮兮,屏科大獸醫系的學生,最先要體驗的,就是感受獸醫不光鮮亮麗的那一面,長時間泡在實驗室,這裡的實務訓練,是獸醫系學生每天必經的生活,這樣才能更接近真實的臨床環境。全臺飼主每年投入的寵物醫療費用大約45億,3/2的獸醫來自這裡,雖然是技職體系,但學生很清楚如何擁有自己的優勢,現在獸醫薪水大約三萬元起跳,但若做的好,一個月十幾萬比比皆是,除了小動物,也有人提早就把眼光放到很缺人的經濟動物領域上。

  但賺錢不是唯一目標,刀開的再好,好的獸醫師,最重要的還是這個,其實不管是不是黃金科系,求職最重要的還是,懂得提早跟職場接軌,打穩自己的基礎,高學歷不等於金飯碗,對所學所愛,保持熱誠,才會是企業主疼愛的不二法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