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0 23:00

解決數位落差的胖卡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創新是21世紀各國持續發展的重要關鍵,接下來是我們「臺灣百大社會創新」系列報導。今天要介紹的,是一群年輕人的創意,他們發現台灣城鄉數位落差很嚴重,因為根據統計,全臺家戶用寬頻上網戶數,高達687.9萬戶,家戶普及率84%,但是在偏遠地區,普及率只有56.8%,也因此,這群年輕人,從2008年起,開了一台小貨車,帶著電腦跟網路設備,到偏鄉去教老人家或小朋友玩電腦,還把這台數位行動車取名叫胖卡,六年來,胖卡團隊上山下海,上課一千多次,讓不少長輩對電腦產生興趣,不但會玩臉書、經營部落格,還用創意透過數位工具,協助偏鄉社區發展在地特色。

  可愛的彩繪車在路上行駛,讓誰都會忍不住多看它幾眼。色彩鮮豔,上頭的卡通人物還帥氣的戴上大墨鏡,跟大家鄭重介紹,它的名字叫做胖卡,不過,胖卡並不是用來載麵包的,這是一群熱血年輕人展開的創意行動,載著各種數位產品,要把胖卡開到偏鄉,教當地的老人家使用電腦。2008年,四個大男生大學剛畢業,因為,不想跟一般的社會新鮮人一樣,領22k的薪水,做一份沒興趣的工作,於是,他們發起了這項胖卡計畫,利用週休二日,帶著筆電跟網路設備,就這樣全台走透透。

  不過剛開始,沒有經費,也沒有資源,他們花12萬添購了第一代胖卡,也就是這台黃色橘色彩繪的麵包車。不過到偏鄉服務,遇到的問題真的很多,像第一代胖卡是台老爺車,根本禁不起上山下海這麼操。車子報銷了,但沒有澆熄了他們對偏鄉服務的熱情,像這位吉米,他是執行胖卡計畫的元老之一,大學讀的是資訊傳播,卻沒有留在資源最豐富的台北,反而從台北搬到台南,在這裡租了一間辦公室作為據點。我們問他,身為都市小孩卻跑到偏鄉工作,難道沒有適應的問題嗎。但吉米也沒想到,胖卡計畫會越做越大,因為做出口碑、被外界認同,後來地方政府投入資源給胖卡,還有一些非營利組織,也加入公益活動,他們還成立了社團法人台灣數位文化協會,不只有了更多經費,如果電腦不夠用還有企業會贊助他們。

  把筆電裝進箱子,兩個人合力把筆電搬下樓,原來他們今天要出任務了,事前工作一定要仔細打點,準備充足,因為這一趟出去,要開車一個半小時。開車的這位年輕人叫做子逸,他不但是駕駛,也是今天負責上課的老師。不過,他大學讀的是運動管理,沒有走上體育這條路,卻愛上了偏鄉服務。一般人開車一小時就覺得累了,但他為了去上課,開車三小時是家常便飯,會加入胖卡團隊,是因為他是屏東人,很希望能用自己的能力,為家鄉做一點事。

  像子逸這樣的在地人,能加入胖卡計畫,讓團隊如虎添翼,因為他很清楚知道,山上的部落或沿海的小村莊,這些遠到不行的地方,跟大都市的數位鴻溝有多麼深,看看窗外的景色不斷變化,從熱鬧市區上了快速道路,左右兩邊房屋變少了,在藍天白雲的引領下,今天胖卡要去的地方,就是屏東的林邊鄉。終於抵達目的地,很難想像,上電腦課的地方,居然是在這間有百年歷史的古厝裡面,對年輕人來說,三合院別說沒住過,還可能沒有親眼看過,ㄇ字型的建築構造,屋頂的紅磚瓦片,跟門樑招牌上斑駁的字跡,讓人忍不住對它的歷史悠久肅然起敬,但是,在這古色古香的三合院上起電腦課,似乎並沒有違和感。

  胖卡團隊前腳才剛到,就有學生進教室了,這位陳阿嬤看不出來已經七十多歲了,戴著老花眼鏡,一坐在電腦前,就像是個興奮的小學生,充滿了求知慾。原來陳阿嬤有個部落格,她不知道該怎麼把網站的封面,換一張新的照片,看到胖卡老師來了,就趁這個機會,趕快請老師教她,而且擔心會忘記,還拿著筆一個步驟一個步驟寫下來,非常認真。

  一般人覺得幫部落格換一張照片,應該就是食指動一動,幾秒鐘就可以做完,但是對老人家來說,要從會開機、找到網站、再輸入文字等等,每個小細節都很困難。所以,胖卡老師真的都很有耐心,光是一個簡單的指令,他們必須重複教好幾次,面對阿公阿嬤,他們得用最簡單的方式去上課,讓他們第一次玩電腦就上手。看看台下這五六個學生,年紀從五十幾到七十幾歲,他們一進電腦教室就聊個不停,聊的都是電腦的話題。

  如果你還以為這群長輩對電腦一竅不通,可就錯了,他們每個人都會玩臉書、有經營部落格,像這位黃大哥因為很厲害,還被選為班長,不只會把照片上傳網路,還會配音樂做成MV,想不到一把年紀了,還能征服電腦,這樣的成就感,讓他們對電腦不再恐懼。舉手發問的這位是春杏阿姨,在這個班上,她年紀比較小,也算是新生,因為她半年前才開始來上課。不像其他同學都退休了,她還有工作,就是經營這間小小的家庭美容院。

  以前,沒有客人的時候,她的生活有點無聊,現在呢,她可以拿起平板電腦。一聊起臉書,她就好開心,因為她在臉書上,找到了失聯很久的親朋好友,她的兒子在外地工作,原本不能經常連絡,但現在,卻能在臉書上跟兒子互動。會玩電腦,會打字寫訊息,讓春杏阿姨跟遠在北部的兒子,縮短了距離,這是她從來沒有想過的事情。

  而胖卡團隊,六年來下鄉1000多次,從最開始單純的教長輩玩電腦,到後來推動偏鄉社區的數位化發展,讓當地居民能透過網路,推廣地方特色產業,用一台車子,把人跟資源送到偏鄉,解決數位落差的問題,也讓胖卡計畫,被選為台灣百大社會創新之一。在台灣做出了好成績後,去年暑假,胖卡第一次漂洋過海,到越南教當地的小朋友玩電腦,兩個星期的課程,讓越南小朋友玩得好開心。

  胖卡計畫,讓偏鄉民眾不會因為住得太遠,無法學習電腦知識,也不用特地跑到大都市,去報名電腦課程,靠著一台胖卡到處移動,直接到你家門口上課,這麼機動性的教學方式,超有創意,也讓城鄉數位差距越來越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