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25 23:00

年後轉職 您準備好了嗎

連昭慈 李宇承 報導  / 台北市

  過年後又是轉職旺季,上班族開始蠢蠢欲動。今天華視新聞雜誌封面故事,我們就要來跟大家探討這股轉職或轉業風潮。根據人力銀行的調查,年後有高達八成的上班族想要換工作,只是大部分的人都在騎驢找馬。也因此,坊間技能補習班上門的學生絡繹不絕,而現在有哪些技能補習班特別受到歡迎呢?俗話說,民以食為天,再加上擺攤的門檻低,拜景氣差所賜,小吃補習班成為最熱門,這陣子來拜師學藝的人,就比以往多了一倍;另外還有美容補習班詢問度也很高,其中不乏秘書和金融分析師,想要學習第二專長以便轉換跑道,和去年同期相比,報名人數也多了五成;另外還有口才訓練班也非常吃香,因為各行各業不管轉職面試,或是在職加薪、升遷,口才都是重要的考量條件之一。所以,想要轉換工作嗎?不妨問自己真的準備好了嗎?

  外頭天氣冷颼颼,就業博覽會裡頭卻熱鬧滾滾,門才一開就立刻擠得水泄不通,大家都為了可以找到更適合的工作,尤其又到了年後轉職潮大爆發,上班族開始蠢蠢欲動。根據人力銀行的統計,上班族年後想轉職的比例高達7成9,這其中,又有7成7的人還在騎驢找馬,只有百分之五已經找到新工作。景氣不好,失業率和物價都居高不下,更多人希望一技在身,坊間的技能補習班,因此炙手可熱,尤其學做小吃更成了首要選擇。臺灣小吃常見到的蚵仔麵線、肉包還有四神湯,在這裡統統都可以學到訣竅,因為這裡是小吃補習班,大家聚精會神一邊實際演練一邊勤做筆記,就怕漏了任何一個撇步。

  上門拜師學藝的人各行各業都有,就算是中層主管或是年薪百萬的工程師,都願意放下身段拿起菜刀,付出休假和下班時間,只為了趕快學到第二專長。忍受嗆鼻的氣味,把洋蔥切絲,長相斯文的江國英,擁有美國大學的碩士學位,過去曾在電子公司和傳統產業上班,還被派去大陸擔任主管,卻不敵接連的金融海嘯和歐債危機,被迫放了無薪假,賦閒時間,展開了他的廚藝生涯。民以食為天,加上創業成本低,也難怪小吃補習班,每天熱鬧滾滾,36歲的張吉富,原本是位工作超時的工程師,不想再被一人當兩人用,決定轉行自己當老闆,這一天他來學的,是怎麼做四神湯。

  初試啼聲就對自己信心滿滿,但過去他也賣過飲料和鹽酥雞,只可惜生意不如預期,才會來到補習班,增加自己的市場競爭力。沒有不景氣,只有不爭氣,才28歲的安親班老師許玉芬,就是景氣差和少子化的最大受害者,只好挽起袖子和鍋碗瓢盆為伍。因為臺灣小吃真的是商機無限,全臺光從事小吃的就有大約十萬人口,如果以一天營業額一萬元來算,一天的總營收就有10億元,小吃攤一個月創造的商機更多達了300億,難怪這麼多人想搶食大餅,不只創造商機,也拯救了許多失業族群,當然吃飯皇帝大,愛美也是人的天性,轉換跑道,也有人把目標瞄準美容業。

  老師傳授化妝技巧,大家圍成小圈圈看得目不轉睛,這裡大部分的學生都有自己的工作,但卻不願受限死薪水,想兼差的、想轉行的統統來這裡報到。37歲的鍾先生本身從事金融業,不但是政大統計系高材生,身上還有分析師、期貨營業員和證券營業員,林林總總加起來最少8張證照,但就怕自己哪一天工作不保,大男人拿起粉撲和修眉刀,轉換跑道,幫模特兒的眼睛畫上美麗的色彩,就如同幫自己的人生揮灑了更多可能,陳小姐是中醫診所的行政助理,也是個工作家庭兩頭燒的職業婦女,看準美容業的工時彈性又可兼顧家庭,下班時間也不願放鬆,就為了證照可以趕快到手。一樣想要靠著美容證照幫自己加值的,還有教室另外一頭的涂小姐,手指輕柔的在模特兒臉上按摩,誰也看不出來,她畢業於東吳心理系,擔任行政秘書,雖沒被裁員,也是深受景氣寒冬迫害。

  領完年終,美容補習班學生更比平常多出五成,不管想轉做美容或從事任何工作,要有競爭力就得有表達力,現在還有一個讓您意想不到的補習班,就是口才訓練班。台下學生有待業的、有在職的,他們都曾因為不會說話而在職場吃虧,就像生性靦腆的吳先生,工作時常需要上台簡報,但是往往一上台,腦袋就一片空白。透過互相觀摩學習找出問題,再藉由一次次上台演說,增加自信心,很多人的問題除了不知所云,更因為心直口快,丟了生意,其實無論是求職面試還是升遷加薪,如果有好口才,就很吃得開。

  來這裡惡補口才的,不乏老闆和企業的中高階主管,更多人是直到失業了,才明白職場上會做事和會說話同樣重要。不景氣加上年後轉職雙重影響,口才補習班報名人數也比往常成長五成。學得一技之長,就等於多了一份保障,不管是傳授投資門檻低的小吃;商機無限的美容;或是什麼行業都能無往不利的口才,都成了近來最夯的技能補習班。時機歹歹,過年後想跳槽嗎?想兼差嗎?還是想創業當老闆,無論您是哪一樣,請確定自己具備什麼技能,真的準備好了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